人身部品|頂級競技帽款再進化!Arai RX-7V EVO 宣佈發售!

對應歐盟新法規 Arai RX-7V EVO宣佈發售!

安全帽對於騎士而言,說是最重要的人身部品也不為過,因此各國紛紛針對安全帽的防護性制定統一標準,像是台灣的CNS,國外則有DOTSNELLJIS等安全標準,要通過認證才有辦法於該地區販售。

而說到歐盟,對於安全帽有研究的朋友想到的不外乎就是「ECE」這個認證了吧! ECE-R 22.06已於20207月正式生效,而在今年各個安全帽廠家也停止生產前一版的標準ECE-R 22.05之帽型。日本安全帽大廠Arai 也因應歐盟最新的法規,將旗下頂級競技帽款RX-7V(此歐洲等部分市場的命名,其他地區均命名為RX-7X)小改款升級為「RX-7V EVO」。

歐洲地區以外販售的仍為RX7X
歐洲地區以從RX-7V 升級為RX-7V EVO

改變 在於內在!

如果不看帽子背面,你很難發現它與前代帽款RX7X有什麼樣的差別,不過它其實在帽子的「內在」做了不少改變。

首先在安全性的部分,它通過了ECE-R 22.06的安全標準,在新版的認證標準中撞擊測試更加嚴苛,除了高速衝擊測試外,低速衝擊也納入測試,並透過更多不同角度的撞擊測試,力求能更接近騎士於道路騎行時,可能遭遇到的各種撞擊情況。

而在Arai廠內的自主標準更為嚴苛,安全帽不只是把它做得很硬即可,其中還有一項撞擊力道的分散,而這也是Arai長久以來非常注重的一環,因此旗下帽款在帽型上都製作得非常圓潤、很像雞蛋的形狀,就是希望能提高安全帽的滑動性、最大限度地把遭受撞擊時的能量分散。

此外RX-7V原廠也宣稱,在內襯的部分更經過了修改,使其更加低符合人體工學、包覆性更好,再加上通風氣道也經過調整,使得安全帽的通風性能更好,提升了配戴安全帽時的舒適性

這次的改款嚴格上來說,比較像是為了因應環保法規而做出的小修改(畢竟歐盟已禁止製造ECE-R 22.05認證之安全帽),再經過一些小地方的改進,讓騎士有更好的佩戴體驗。不過目前這款RX-7V EVO,目前僅於歐洲地區發售,其他地區截至目前爲止尚未有發售消息。

此外,從這邊也可以看見Arai對於安全的堅持。現行主流安全帽大廠在造型上幾乎都往更銳利、更流線的方向前進,唯獨Arai 仍堅持R75的規範、使用還是採用蛋型的帽體設計。並且不斷在「看不到」的地方強化安全性,這些並沒有辦法直接地反應在銷量上,不過我們可以看見Arai對於安全性的極端執著,從不妥協,這點筆者是非常欣賞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