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FZ8 Öhlins 後避震安裝調整分享

Öhlins的避震器相關產品,一直是國際各大賽事中常見的身影。除了廠車上所使用的避震器外,Öhlins針對不少市售車款也有製作相對應的產品,可供車主選購升級。

今日要介紹的是YAMAHA FZ8車款,更換Öhlins後避震的過程與調整方式,由疑難雜症專業LEO大師來操刀。

打開Öhlins盒裝後,可以看到調整彈簧預載的鈎型板手,另外還有原廠說明書與貼紙。

Öhlins 專為FZ1/8車款設計的避震器型號為YA009。

避震器型式為S46DR1
S:單筒式結構
46:內部活塞尺寸46mm
D:油氣分離樣式
R1:伸側回彈阻尼可調。

開始施工!!

首先將FZ8坐墊下方左右兩側的外蓋拆除。

使用LED照明輔助,移除避震器上座螺絲附近的管線,以便待會卸除後避震施工。

整理好線路後,使用頂高器頂起引擎,讓後搖臂呈現放鬆的狀態。

按照Öhlins安裝手冊上的建議,先拆除多連桿下座與避震器下座鎖點。

多連桿下座拆下後,也可稍做清潔上油後待裝回。

緊接著將避震器上座螺絲鬆開拔出,同時用手扶著往下抽就可以拿出原廠後避震。

原廠避震器僅有彈簧軟硬可調功能,車主希望在騎乘上可以更加舒適,造就了本次升級Öhlins YA009避震器的原因。

接下來將Öhlins YA009避震器由下方安裝上去。

第一步先將避震器上方魚眼孔與車台上固定孔位對準。

然後將上座固定螺絲穿過並鎖緊。

接著鎖上下方魚眼座固定螺絲與多連桿機構相關配件。

各部位螺絲依照YAMAHA原廠建議扭力值來進行鎖附。

為異免螺絲鬆脫,用點漆筆點上記號。

安裝後調整

從避震器空間看來,預載與阻尼的調整在調整時施工空間還算大,但避震器中間緩衝墊的位置不容易辨識。

所以我們改用車高量測器進行預載調整,直接以車輛整體高度改變來判斷預載是否有調整到理想值,單人騎乘時預載量會建議下沉10~15mm、雙人則是建議15~20mm。

使用盒裝內附贈的鈎型板手進行彈簧預載的調整。

確認好彈簧預載下沉量後,最後在按照車主的騎乘需求進行回談阻尼設定,就完成了這次Öhlins YA009後避震器安裝調整服務。

#YAMAHA #FZ8 #Öhlins #S46DR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