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更舒適、便利的科技三輪 2023 YAMAHA Niken GT 登場!

臻至完美的三輪運動旅行車!2023 YAMAHA NIken GT

三輪車款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認為是以通勤、代步取向的車款,而在2018年YAMAHA 推出了Niken這台劃世代機種,打破了這個既定印象。以強勁CP3三缸引擎為動力,特殊的懸吊機構,車輛不但有著過人的穩定性,讓你在進行激烈騎乘時更具信心,同時又不降低舒適度。

而在今年2022年的米蘭車展,YAMAHA又對這台三輪跑旅進行改款,除了將引擎、車架等硬體進行升級,周邊的配備也一併升級,使其變得更加具有科技感與豪華感,進而提升長途騎乘的舒適性與便利性,全面提升騎士的騎乘體驗。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23年式的YAMAHA Niken GT到底改了哪些東西吧!

排氣量小幅提升 加速更帶勁

全新年式的Niken也採用現行MT-09、Tracer 9所搭載的889c.c.CP3直列三缸引擎,不但能通過了歐規五期的環保法規,在動力上的反應也比前代車款來得更好!特別是在低轉的反應,扭力更加飽滿,透過更強大的電控系統,車輛也變得更好駕馭!

便利性提升 7吋TFT儀表板搭載

相較於前代Niken採用的高反差單色液晶儀表,2023年式的新車款換上了一組7吋的高辨識度TFT全彩儀表,裡面內建三種不同的主題可供騎士選擇。這組與2022 TMAX 560非常相似的TFT儀表,除了辨識度高、以及豐富的行車資訊外,還整合了與手機連結等多樣便利性的功能。

此外新Niken也多了手機連線功能,透過的CCU,在手機上下載YAMAHAMyRide APP,就可以將手機與您的Niken進行連接,騎士可以在透過TFT儀表上查看來電、電子郵件和訊息等資訊,增添便利性。而最近頻繁出現在YAMAHA車款上的「Garmin全螢幕導航」,Niken GT同樣也可以使用,只要下載Garmin Motorize APP,就能使用這套導航系統,不過這套系統仍然是採用付費訂閱制度。

新風鏡、新坐墊 再次提升的舒適度

YAMAHA Niken這次改款也再次為了提高騎士在長距離騎乘的舒適性,車頭搭載了一組全新設計的風鏡,此外這組風鏡可藉由手動的方式調整,調整範圍更高達70mm。此外,Niken的座椅也經過全新的設計,它可以讓騎士的腳接地性更好。新座椅在椅墊與騎士的大腿內側接觸的地方經過形狀的修改,以及採用不同厚度的填充物,在等紅燈時不必再像跳芭雷舞一般那麼憋曲。

安全性、舒適度滿點!電控系統再升級

2023年式的Niken GT也同MT-09、Tracer 9等車在電控系統有著非常大幅度的提升,特別是,新增了APSG電子油門與YCC-T取代原本的鋼索油門線,讓油門的反應更加平順外,這代的Niken GT也得益於電子油門的導入,原廠也標配了雙向進退快排,省去離合器的操作,長途的騎乘上更加輕鬆。

新款Niken共有三種動力模式,「SPORT運動模式」給你直接油門反應、而「STREET街道模式」則較為平穩,和「RAIN雨天模式」則有著最為溫和油門反應, 在雨天模式下,最大功率降低了18%,以對應較惡劣的天候狀況或是路況。

循跡防滑系統也被分為三段,不同段數會有不同程度的介入,其中「1」是最小的,「2」是最大的,以及「關閉」等三種選項,供騎士面對不同情況下做更有彈性的調整。

為了呼應其運動跑旅的定位,Niken GT也有標備定速巡航系統,但車輛必須在四檔或以上的檔位才能啟用,以2km為單位去進行增減,對於騎士長途騎乘的精神以及體力上的負擔會少很多。

車架懸吊完美配合 穩定與舒適可以兼具

光從圖片就可以看出來,Niken GT的全新設計的車架有著非常特殊的設計,與其他兄弟車款完全不同,這組鋼管車架的經過重新設計,以對應全新的三缸引擎。

看得到的地方,YAMAHA做了徹底升級,但看不見的地方工程師一樣沒在馬虎。為了對應新引擎以及新車架,Niken在前方LMW懸吊機構為了對應輸出更大的全新引擎,阻尼設定又做了些許強化。

除了前方以外,NIKEN GT的後避震也進行了小小的升級,像是後避震連桿臂改由鍛造鋁合金打造而成,與原本的鋼製零件相比簧下重量減輕了23g。此外阻尼設定以及彈簧線徑也有所修改,使得在單人騎乘以及雙載的情況下都能擁有非常沈穩的動態。

2023年式的YAMAHA Niken GT 僅提供一種配色,只有非常低調的黑色可選,例外目前歐洲YAMAHA仍尚未公布其正式售價,但加入了那麼多配備,相信比起前代車款價格應該會再有所提升,也歡迎持續關注HYMMOTO以第一時間獲得新車的消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