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超暢快激駕體驗!2023 Honda CB750 Hornet 賽道試駕

賽道行不行?Honda CB750 Hornet 小麗寶試駕!

近年來熱度居高不下的中量級運動街車,各車廠無一不卯足全力推出各式車種應戰,而Honda Taiwan更在日前正式宣布導入全新世代「大黃蜂」Honda CB750 Hornet ,滿足對於性能有一定要求、但有不想太過低趴姿勢的車友們。而今天HYMMOTO也很榮幸收到邀清,來到位於台中的小麗寶賽車場,來測試這台運動街車到底有何能耐,是否在刁鑽的小麗寶車場,就這裡是否能一展期運動性能,現在就跟著我們HYMMOTO來看看這台新世代運動街車吧!

動力以及電控配備

CB750 Hornet的動力單元搭載一具755c.c.並列雙缸引擎,採用270°的點火角度,台灣規格的動力上稍微小了點,它能在7000轉時產生68.3匹的最大馬力,以及7000 rpm時有7kgm的最大扭力輸出,不過原廠表示台灣規格的扭力曲線在6500轉之前幾乎與歐規完全相同,簡單來說就是它依然有Hornet在底轉時充沛的扭力輸出,只是高轉的延伸性略差了些,不過以台灣的用路環境來說,在一般市區、山路,在使用上可以說相當足夠。Honda Taiwan目前在這邊針對動力上的限縮沒有對應方式,但我相信坊間還是有非常多的「黑魔法」,能完全釋放這隻大黃蜂的高轉動力。

如果說要在售價40萬的級距找到擁有足夠電控的車款,Honda CB750 Hornet之外肯定是不會有其他答案,除了採用電子油門,並預設有RAIN雨天、STANDARD標準以及SPORT運動三種騎乘模式,此外還有USER自定義模式。三種預設騎乘模式都已經分別將針對P引擎輸出(3段)、EB引擎煞車(3段)以及T防滑系統(3段&off)等設定好一定的數值,供騎士面對不同環境、路況時使用,而自定義模式則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針對這三項設定個別做自由調整。

這些電控系統都透過車頭上的5TFT全彩液晶儀表進行調整,此外,它還擁有相當齊全的騎乘資訊,像是時速/轉速資訊、油錶/油耗、騎乘模式選擇、檔位顯示器、TRIP里程資訊,在你需要的資訊上它一個也沒少。

為了對應Hornet能更加貼近日常生活時的使用,Hornet也搭有Honda智慧型手機語音控制系統(HSVC),你的愛車能與手機進行連線,騎士也能在騎車時能以語音控制進行通話、簡訊、音樂以及導航等簡單功能。

車架、懸吊以及制動配備

CB750 Hornet在車架的部分採用輕量化鋼管車架,在不影響車身剛性的情況下,減少鋼管的管壁厚度,車架重量僅16.6kg,使得整備重量僅有190kg,搭配1420mm的軸距,在小麗寶散賽道可說是如魚得水!足夠的剛性,在大直線完重煞入彎,車身也是穩若泰山,不太會有多餘的晃動,在彎中也會有不錯穩定性,不過如果這時候要更激進的節奏、以更晚的煞車點進彎,車尾還是會在彎前有些不安定感。

這時候就要來説説其懸吊配置了,前懸吊為一組 Showa 41mm  SFF-BP 倒立式前叉,後方則為Pro-Link多連桿後避震,並具備五段預載可調,即便原廠將其定位為運動街車,但其整體設定上仍屬舒適調性,不過可別就認為它小熱血不行,前叉行程在前段阻尼感比較弱,下沈會較為明顯,在小麗寶多急彎的賽道,稍微大力點壓煞車都還算是撐得住,但真的要輸贏針對懸吊的升級可說是必要的。

制動的部分也讓筆者比較驚豔的部分,前方採前雙碟配置, Nissin輻射對四卡鉗搭配296mm浪花碟盤,後制動則為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40mm的固定碟盤,按照先前對於CB系列街車的印象,在力道上總是會比較「溫和」,不過CB750 Hornet卻給我出乎意料的好用,大直線彎前依然不會有煞不住的感覺。另外,前後配胎設定為前120/70-R17,後160/60-R17,原廠這邊更提到這是為了要讓其保有靈敏的車身動態。

結語

「 Hornet」這個字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太沈重了,消費者們很難不去聯想到過往黃蜂車系那迷人綿密的四缸聲浪,「不是四缸引擎不是黃蜂」的質疑聲音也始終不絕與耳,但Hornet車系對於Honda而言,其實一直都是以輕快、敏捷的高運動性能街車為訴求,並非以聲浪來命名,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它在運動性上的表現,不但在同級距裡是首屈一指的,也絕對對得起性能街車這樣的稱號,跟歷代前輩們的表現比起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388,000元的售價,擁有一台運動性十足、同時電控也非常足夠,在這個價格間距裡確實也是一時之選了!想要一覽Honda CB750 Hornet,你何不現在就洽詢全國本田各經銷據點預約試乘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