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公升級猛獸又少一員?! YAMAHA YZF-R1 傳將停止開發!

自1998年推出以來,YAMAHA YZF-R1頻藉著帥氣流線的外型,強大的性能,擄獲不少熱血車迷的心,不過日前外媒MCN發布了一則報導,提到YAMAHA旗下公升級仿賽YZF-R1車系將不會在針對更加嚴苛的Euro 5+環保法規推出對應車型,這也意味著未來YZF-R1可能不會有再推出新的市售車款。

90年代運動車款興起,各車廠無一不傾力開發新一代大排量仿賽車款,而YZF-R1就在這樣的時代被境下誕生的,有別於YZF1000, R1擁有更加輕量的車身重量,更緊湊的車身尺碼、更短的軸距,造就了運動性上全面的提升,戮力打造最強的公路賽車。

而歷經了超過二十五年的演變,R1也從原本的公路最速轉為賽道最強的設計理念,變得更加戰鬥、更加激進。不追求公路行駛的舒適度,賽道上才是它能發揮的地方。

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不斷萎縮的高階仿賽市場,或許就是YAMAHA決定停止開發YZF-R1後續車款的原因,這讓筆者感到非常惋惜,繼先前的Suzuki GSX-R1000後,接著沒想到是YZF-R1,這實在讓人很難不樂觀下一台會是誰呢? 此外,外媒也有提到日後將會將開發重心放在中量級車款。相信這個所謂的中量級車款應該就是近來傳得沸沸揚揚的YZF-R9。

不過短時間內應該還不會看到YZF-R1完全消失,相信會像小老弟YZF-R6一樣,賽道版本YZF-R1 Race Base會持續推出。Race Base版本將不會搭載市售車款擁有的燈具、後照鏡等道路保安部品,所以當然也沒辦法通過驗車、無法在道路上正常行駛。看來之後R1恐怕會有股漲價潮也不一定,喜歡這台車的不如趁現在趕快來入手一台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