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完美複製Petronas國油廠隊VR46!Yamaha YZF-R1 基礎改分享

致敬偶像Valentino Rossi ! 國油塗裝YAMAHA YZF-R1 基礎改

 YAMAHA當家的旗艦車款-YAMAHA  YZF-R1在2020年改款之後,除了延續原本R DNA設計語彙,並在外型上做了些小針美容,整台車變得更具流線,但卻又不失跑格,跟YAMAHA自家工廠賽車YZR-M1的外型也變得更為相似。 而我們今天這台YZF-R1,光是外型我們就可以看出車主相當用心,採用前MotoGP廠隊Petronas國油配色!不只是靜態美到不行,車主更是重頭到尾進行了徹底的改裝,山道小熱血、賽道輸贏都可以說是游刃有餘! 

所謂的「鯰魚頭R1」從2015年問世以來已經接近八年,改裝套件也可以說是相當成熟,即便在2020年曾經有過一次小改款,不過改變也僅止於外觀以及內部電腦的改善,整體的架構上維持一樣,所以許多改裝品大致上都還可以沿用,現在我們就來一起看看這位「壞鄰居」幫自己的愛車YAMAHA YZF-R1改了些什麼吧!

動力改裝

首先,在動力方面,引擎本體並沒有做任何更動,另外供油電腦的部分也維持原廠,主要是在進排氣做了些許的優化。進氣部分採用K&N高流量空濾,比起原廠空濾,K&N高流量空濾可以重複使用,另外再強化進氣效果與引擎保護性也能有一個不錯的平衡,不會因為追求進氣效率而讓過濾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為了讓高轉速的排氣效率更為理想,因此在排氣系統選用了Akrapovic排氣系統,除了中尾段皆為鈦合金製成,擺脫了那顆又重又悶的便當盒,除了輕量化,外觀上更是變得更搶眼,高轉速的延伸性更好。車主提到因為原廠即已配置鈦合金頭段,再換一組效益並不高故維持原廠的配置。

車主還特別提到,這支雷雕蠍子尾段也比一般的貼紙蠍管還要稀少,並且在噪音分貝數、更低來得更安靜。在此之前,車主也試過不下五支的排氣管,也曾經有試過更通、更短的排氣管,但那實在太擾民,車主也將它換掉,直到現在這支較安靜的Akrapovic鈦合金尾段。

懸吊與制動改裝

YAMAHA YZF-R1向來素以強悍的彎速著稱,而有這麼穩定的動態可以歸功於原廠所搭載Deltabox鋁合金環抱車架,這車架本身就有著相當不錯的剛性,搭配原廠的KYB全可調懸吊,一般山路、賽道騎乘情況下皆有相當水準的穩定、操控性。不過車主選擇再次將它升級,來將前後避震都換成了ÖHLINS為R1所推出的部品,前叉使ÖHLINS FGRT 219全可調倒立式前叉,預載可調,伸壓側也可以做獨立調整,而後避震當然也換上了最頂級的ÖHLINS TTX全可調後後避震,採取彈簧預載可調的形式,而壓縮、回彈阻尼調整皆可以在避震器氣瓶上進行方便而直覺的調整,與原廠比起可調的段數更多、更分明,更適合在賽場上做使用。此外,為了創造出更靈活的車身動態,車主更是選用來自義大利的O.Z. 鍛造鋁合金輪框,R1原廠雖然已經配備了比鑄造鋁框更輕的鑄造鎂框,但為了更輕換上這組鍛造鋁框!

熟悉YAMAHA車系的朋友肯定都知道,YAMAHA許多高級車款都會配置Advics雙子星卡鉗,其稍嫌保守的制動力道設定,常常被車友們戲稱為殺人雙子星,雖然這樣講是在有點過了,但車主在賽道騎乘時卻是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因此在制動部品的部分,車主也將它完完全全、徹底地進行升級!

前方總泵升級為Brembo CNC直推總泵,下方則是Brembo GP4-RX,搭配浮動量更大的「T釦」Brembo T-Drive浮動碟盤,提供非常充足的煞車力道。而後制動採用鍍鎳大螃蟹對二卡鉗搭配TARAZON輕量化碟盤,比起追求強大的制動力道,這樣的配置讓車主在彎中修正路線,比起追求強大的煞車力道,車主比較想要適合、好控制的手感。

其他、外觀部件改裝

車主壞鄰居是一位Rossi粉,從這台車的外觀上,我們就可以看到著實也花了不少心力! 全車不管在頭罩、油箱、整流罩都施以Valentino Rossi生涯最後待的Petronas國油廠隊配色,並在小細節處施加個人化的元素,全車看起來非常高調,但藍綠與黑色、碳纖維部件搭配起來在視覺上卻顯得非常協調、舒服。

除了全車採用Valentino Rossi在Petronas車隊時的圖裝外,為了讓車輛整體看起來更加有場車氣勢,整流罩兩側更裝上了相當浮誇的定風翼。這組定風翼採用3D列印的方式製成,如果以烤漆的方式可能會與ABS材質的車殼有色差,因此以貼膜的方式讓車輛的完整度更高。

碳纖維直角油箱罩除了有保護油箱的效果外,更能騎士在側掛時有更好的夾持性。
Giles Tooling腳踏護片還採用了碳纖維材質,又增添了些許的戰鬥氣息。

為了讓姿勢更加戰鬥,車主也對進行腳踏,把手等外觀部件進行改裝,除了改裝義大利IMA可調式三角台之外,把手也改成Lightech,讓下斜的角度再稍微大了一些,另外腳踏則選用德國品牌「Gilles Tooling」所推出的可調腳踏後移組,這組腳踏的調整方式有別於一般改裝已更換鎖孔進行位置的變更,而是採用腳踏桿可以在一組滑軌上進行前後滑動調整,這樣的方式也讓腳踏的外觀更加簡潔。透過這些改裝品,讓騎士找到適合自己的騎乘三角,讓車輛在激烈騎乘上更加得心應手!

 

椅墊也將上競技用椅墊,除了椅墊底版採用碳纖維材質外,上面更使用高密度海棉使得騎乘的路感更加直接,當然舒適度一定沒有原廠舒服。此外表面也與原廠椅墊皮的摩擦力還來的更大、止滑性更好,有助於激烈操駕時身體的穩定性。

競技椅墊表層有著與Alcantara麂皮相當類似的觸感,止滑性非常好。

為了改裝的完整度,左右把手開關更換上了WRS賽道開關,雖然用起來並不會比原廠開關好用的,但為了視覺上的完整度,這點犧牲車主認為是必要的。

與原廠整流罩完美切齊的RPM消光碳纖維下導流。

結語

車主周遭也常會有朋友覺得得花了那麼多錢,為何不買一台汽車?他也常被這問題問到很煩,一來目前生活汽車並非必需品,二來這算是自己一個小小的夢想,在行有餘力不會影響到生活品質,他想要打造出一台屬於自己的Dream Bike,這樣亮眼又有特色的R1,車主自己也非常滿意!請持續關注HYMMOTO,我們將隨時帶給您最特別的改裝資訊。

改裝清單

動力

AKRAPOVIC 鈦合金中段 

AKRAPOVIC 鈦合金尾段

STM 滑動式離合器 

K&N高流量空濾

制動

Brembo GP4-RX 輻射對四卡鉗

Brembo CNC 16*18直推總泵 

Brembo CNC P2 34mm 後卡鉗 

Brembo T-Drive 浮動碟盤 

Brembo HPK 離合器拉桿總成

Tarazon 輕量化碟盤 

超激人鈦合金卡鉗活塞 

全車Frantubo毛毛蟲碳纖維油管 

懸吊

OHLINS FGRT 219 全可調倒叉
OHLINS TTX 全可調後避震
OHLINS 防甩頭 
IMA 上下三角台總成 
O.Z. 鍛造鋁合金輪框

外觀、其他

Extreme 碳纖維護弓

Lightech 車手把 

Lightech 後照鏡飾蓋 

Giles Tooling腳踏後移組 

CW 碳纖維後土除 

碳纖維搖臂護蓋 

碳纖維車架護蓋 

碳纖維競技椅墊 

RPM 碳纖維下導流 

Puig引擎護蓋 

MAPD 鋁合金 前後輪軸芯 

MAPD 鋁合金 前後輪軸芯防倒球 

MAPD 鋁合金 綁繩勾 

MAPD 鋁合金 駐車球 

義大利 RIZOMA 前後LED方向燈 

HARMONIZE 定風翼 

Orange 前後胎壓偵測器 

全車Petronas 車隊VR46包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