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中國自主研發的V4引擎 ?! 大小排量都有出?!

或許你可能對於Benda這個名字可能不是那麼地熟悉, 它在之前曾經推出過一款外型奇特的巡航車LFC 700,一時間也讓許多人都對於這家中國車廠印象深刻。而最近這間名為Benda的中國車廠又推出其全新力作:一具自主研發的V4引擎。大家現在聽到V4引擎都會直接聯想到仿賽車款,不過究其數據規格,以及Benda那麼愛出巡航車的傳統,我們可能很快就會看到更多搭載V4引擎的Benda巡航車。

Benda LFC700其特別的外觀造型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這款全新開發的Benda V4引擎的其排氣量為1198c.c.,比起Aprilia(1099c.c.) Ducati (1103c.c.)V4引擎排氣量都還要大上一些。這具中國製V4引擎在性能上不可避免地要與排量相近的PanigaleRSV4來做比較,顯而易見地,它在動力與歐洲對手比起來有些不足,根據官方宣稱,這具引擎能在 9500 rpm 時爆發出154hp的最大馬力,而在 7,500 rpm 時產生120Nm的最大扭力,與兩顆義大利性能引擎實在是有不小的落差。

Ducati Desmosedici Stradale V4引擎
Benda V4自主開發引擎

大排量不稀奇,500c.c.的V4引擎比較少見!

這具Benda自主研發的V4引擎其缸徑為76mm,衝程則為66mm,比起Ducati V4引擎極端的設定(缸徑x衝程81mm x 53.5mm),再加上9500轉就有最大馬力的輸出,與其把它放在跑車上,Benda V4更適合拿來作為街車引擎。與PanigaleV4 高達14:1的超高壓縮比相比,Benda採用11.5:1 壓縮比設定可說是較為保守。此外,這具BendaV4 氣缸夾角將可能會設定在7075度之間。

綜觀整個全球市場來看,這樣大排量的V4引擎並不能算是特別稀有,不過這具同樣是Benda 所開發的496c.c.V4引擎應該就比較少見了!這具引擎是採用了與1200c.c.相同的曲軸箱,透過汽缸、活塞以及曲軸等其他部件的更換而製造出來的。同樣也是採長衝程設定在8000rpm 時產生44.7Nm的最大扭力,在10000rpm時產生57hp的最大馬力,衝程為55.2mm,缸徑則為53.5mm。與跟它的1200c.c.老大哥一樣,壓縮比同樣設定在11.5:1,一樣也是採街車設定取向的引擎。目前,Benda 還沒有發佈新引擎的型號以及將下放的車型,但我相信在未來這間話題性十足的中國車廠將會持續受到關注!

資料來源:Cycle World、Rideapart、Ducat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