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好料滿滿更戰鬥!2024 Benelli Tornado 500現身!

2024 Benelli ToRNADO 500正式亮相

近年來,中量級黃牌車款競爭日益激烈,不管是歐日各車廠皆有越來越多的作品,而Benelli 在日前米蘭車展中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有罩車款「Tornado 500」,採用了更多的折線、更激進的車身輪廓,搭配其緊湊的尺寸,看起來非常侵略性十足。

傳承自1130的縱置頭燈

在各項硬體上,Tornado 500以其雙生車款Tornado Naked Twin 500 為基礎進行開發,包括它的車架以及500c.c.的雙缸引擎。在整流罩上也有別於過去300400車款,採用更加獨特的車頭造型,雖然你可能會覺得這車燈怎麼有點像隔壁棚的GSX-8R,但如果你對於Benelli這家車廠有些涉略就可以知道,這縱置的頭燈其實源自於過去的Tornado Tre 900RSTre 1130等車款,Tornadao 500沿用了老大哥們的頭燈佈局方式且升級為投射式的魚眼,原先兩側的進氣口也變為日行燈,就成了這樣的樣貌。

此外,Tornado也可以在多處的設計中,發現它更加強調其運動元素,像是這組碩大、充滿肌肉線條的油箱看起來除了非常具有張力之外,也使得騎士在進行側掛時腿部擁有更好的夾持性。此外,尾燈、煞車燈也整合在位於後土除上的方向燈,看起來更加簡潔、俐落。 

好料滿滿 前後三顆 Brembo 一次給你

在動力單元的部分,Tornado 500採用了一具500c.c.的水冷DOHC並列雙缸引擎,其壓縮比為11.5:1、有著平穩但反應靈敏的特性,有著不俗的加速反應,在8500rpm時提有47.6hp (35 kW)的最大馬力輸出,而在6000rpm時提則有46Nm最大馬力。搭配的變速系統為濕式離合器以及鏈條傳動的六速手動變速箱。當然它也能通過最新的Euro 5+環保法規。

Marzocchi 41mm全可調倒叉,前雙Brembo M4.32輻射卡鉗擺著看起來都舒服。

接下來來看它的懸吊系統,前方為41mm Marzocchi 倒立式前叉,擁有豐富的調整功能,包括彈簧預載、壓縮阻尼以及回彈阻尼皆可進行獨立調整,前叉的作動行程為115mm。後避震的部分也同樣具有可調功能,可進行彈簧預載和回彈阻尼的調整。後方的懸吊行程為125mm

配胎的部分前後搭載17吋鋁合金輪框,設定上為前120/70/17,後160/60/17輪胎,制動配備上給的也相當不錯,前方為雙Brembo輻射對四卡鉗搭配320mm的半浮動碟盤,且採用的是直推總泵,後方則是Brembo單向單活塞卡鉗配上260mmm的固定碟,前後均配有ABS防煞車鎖死系統。

現在不給個全彩的TFT儀表似乎會讓車看起來很像古董車,而Tornado 500也不例外、順應了這股潮流,這組5吋高解析度TFT全彩螢幕除了該有的行車資訊之外,也可以透過手機藍芽進行連結,你可以透過把手開關可以接聽和掛斷電話,甚至是啟用導航的功能,此外也提供 TPMS胎壓偵測功能。  

在這個級距之中,我們可以發現消費者們比馬力、比配備,還有車身本身的重量也會讓人很在意,Benelli Tornado將整備重量壓在186kg左右,雖無特別亮眼但比起早期302R那超過200kg好非常多了! 未來是否有機會看到這車在台灣的路上跑呢?目前總代理還尚未有相關消息,對這台車有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持續關注我們!

 

資料來源:Benell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