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一台售價13萬的Panigale ?! 你敢買嗎?

摩梟摩托抄襲DUCATI Panigale

獨特的單搖臂構造、熱情的火紅色塗裝,你會不會以為這是一台Ducati Panigale 1199?但這其實中國的摩梟摩托製作的盜版Ducati-摩梟500RR,標準版售價僅人民幣29999元(約合台幣13萬),相較於2021 Ducati 1199在台的160萬售價,相差了10倍有餘。讓我們來看看這台車除了外表仿得很相似之外,配備部分有什麼差異。

2021年摩梟500RR
1199 Panigale R

不只外殼,這具雙缸引擎也似曾相識...

就算是所謂的山寨車款,在車型的區分上一樣要有所講究,摩梟500RR依據配備差異分成三種規格,分別是為:

標準版 (人民幣29999元,約新台幣13萬)

尊享版(人民幣33300元,約新台幣14.5萬)

賽道版(人民幣34800元,約新台幣15.1萬)

引擎部分採用在中國頗具知名度的隆鑫 KE500 471c.c 水並列雙缸引擎,在8500轉時可以爆發出47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43 Nm則會在7000轉時出現,單就這具引擎的數據上來看其實不算差,帳面輸出與Honda CBR500R所搭載的雙缸引擎在數據上極為相似。滑動式離合器只有賽道版有配備,不過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也只有尊享版與賽道版有配備。

避震器採用中國品牌-「鹿城減震」,而前後制動卡鉗皆由摩梟自主研發,前方為雙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配合320mm浮動式剎車碟,後剎車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配合260mm剎車碟。

車頭與Panigale造型幾乎一樣,甚至連車燈結構都非常相似,連車燈下方的沖壓進氣口也做了出來,不過550RR是做封死的設計,不具備沖壓進氣的功能。
採用全彩TFT液晶儀表,帶有開機動畫、轉速、檔顯、時速、里程、油量表等。
儀表左側還有usb充電孔口。
車尾也採用與DUCATI相似的v形LED燈。
座高可以通過避震後方的銀色調節螺絲進行單獨調節,最低為790mm,最高位820mm。
前避震為可調的倒立式前叉,後避震採用Ducati 1199標誌性的單搖臂造型。
除了紅色款,還有推出黑色款550RR,引擎使用並列雙缸而非Ducati 常用的L2引擎,因此後方有一個「缸頭造型的飾蓋」,此外下方的底置排氣管也是假的塑料殼。

持續不停的抄襲

在近日,摩梟又推出了對 Ducati 的致敬之作「Moxiao MX650」,這次的對象是Ducati 當家跑車Panigale V4 R,除了造型上一樣非常相似之外,引擎也獲得了「升級」,採用一具650 c.c.的水冷雙缸引擎,在規格上與Kawasaki ER-6車系那具引擎極為相似,同樣為83mm的缸徑以及60mm的衝程,最大馬力來到了60hp,顯然還是與真正的Ducati V4 相去甚遠。

總結

摩梟的造型對 Ducati 的公然抄襲,而且目前看起來沒有要停止的跡象。外觀雖然極為相似但性能卻還不到 Ducati 的一半,儘管真正喜愛摩托車的朋友們、或是喜愛Ducati車款的車迷們顯然不可能被騙去購買摩梟500RR,但還是能吸引一些貪小便宜的消費者,侵害了Ducati的版權。但Ducati的律師並沒有對此提出告訴,推測是因為在中國智慧財產權觀念的薄弱,再加上會購買摩梟500RR的顧客群其實並不會與Ducati顧客群體產生衝突,所以Ducati公司就沒有理會這種抄襲外觀,但在各方面都差很多的小公司。

近期中國某些汽機車品牌也在努力地向全球證明自己也是可以研發製造的,甚至有些已經達到了全球標準,但總是有這種模仿犯的出現,不僅破壞全球對中國的感觀,還持續助長了行業靠內模仿、抄襲賺錢的風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