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XMAX 300 MJP道路版 前叉套件 x OHLINS YA740 後避震

黃牌大羊YAMAHA XMAX 300 一直以來被大家所詬病的問題就是過於疲軟的懸吊,前叉及後避震絕對是許多車友改裝的首選,於是今天就有位XMAX的車友選擇將前後懸吊做個完整的升級,在後避震選擇來自瑞典的懸吊大廠OHLINS,這組YA740也是許多車友的選擇。前叉的避震則選擇國內懸吊改裝廠商MJP推出的套件,而這次選擇的套件為對應道路使用的版本,舒適度與穩定性同步提升!

MJP 道路版前叉內管套件

預載+多段回彈可調 道路完美對應

這款前叉套件與我們先前所介紹的MJP賽道版套件有些許不一樣,如果您自然沒有到那麼熱血、激烈騎乘,有想要大幅改善行車路感,前叉的阻尼感受,這款也是相當推薦,相信對大部分的XMAX車友來說都是相當夠用的。

除了基本的預載可調機構之外,從外觀、功能上來判斷它與賽道版的差別,就是這款道路版兩支前叉的頂蓋皆為回彈阻尼調整的功能。即便如此,它的阻尼感受與原廠版的已經有相當大的差別了!

道路版外觀上最明顯的特徵即為兩側的頂蓋均為最外圈的預載調整以及內六角的回彈阻尼調整。

當然,避震器的調整工具當然也有包含產品包裝裡面。左邊的外六角工具為預載調整,中間內六角則為回彈阻尼調整工具。

OHLINS YA-740全可調後避震

這組OHLINS 全可調後避震器相信也是非常多人的選擇,不但有外掛油氣分離的氣瓶、預載調整,伸壓側阻尼也都可以進行調整,功能可以說是強大而齊全,搭配MJP道路版前叉套件可說是相當匹配。當然如果有更激烈操駕的需求,我們也有賽道版的YA014可供選擇。

那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它們的安裝過程吧!首先我們先從安裝步驟較為繁複的MJP前叉內管開始。

XMAX因為車體結構受限的關係,必須將XMAX的大盾牌等殼給拆下,才能將三角台螺絲給鬆開。

將兩支前叉取下後,我們就可以將前叉的頂蓋給鬆開,準備將原本的阻尼油給倒出來,接著拆掉油土封,進行徹底的拆解

拆解之後進行徹底的清潔,將舊有的阻尼油殘餘完全清除,以免影響到新前叉的作動。

除此之外,安裝前也必須將內管管壁內進行車削,才能放得進MJP阻尼棒。

加工前

加工後

徹底清潔後,我們就可以將各個零件逐一安裝上了。

首先要將內管與阻尼棒做結合

將外管底部的螺絲重新鎖好,並將C形環以及油、土封裝好,完成內外管以及阻尼棒的安裝。

接著我們就可以將原廠彈簧放入,並將MJP所附上的阻尼油灌入,並反覆來回抽動阻尼棒以排除空氣。 每支前叉所含的阻尼油油量為75cc。

利用特殊工具將阻尼棒與前叉頂蓋的調整機構做結合,接著以扭力扳手將前叉頂蓋鎖好。

準備可以將前叉安裝上車,最後三角台螺絲也必須以扭力扳手鎖附以確保行車安全無虞。

在完成了前叉的安裝之後,後避震-OHLINS 全可調雙掛瓶避震器的安裝顯得簡單多了!總共四顆螺絲便安裝完畢,當然在安裝的最後,扭力扳手的最後鎖附也是很重要的。畢竟這種結構性的部件,牽涉到行車安全,不得不慎!

後記

此車的車主其實剛購入這台車騎乘還不滿500公里,就決定將前後懸吊做個完整的升級,可以說是完全印證了這台車「相當欠改」的說法,透過這樣的升級,完全改善了原本相當不安定的車身動態。不只是整台消光黑的車色,再將上部分金色元素的點綴,充分顯現出內斂卻又富有質感的氣息。範圍很大的阻尼可調範圍,兼具舒適度與支撐性,讓你出遊、呸車兩相宜,不必再擔心過個彎跟開船一樣,晃到不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