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經典再現 YAMAHA JOG 50 邀您一同回味復古

想當年,父母騎著JOG載著我,穿越大街小巷,如今Yamaha JOG隨著時代演進也擁有了因應現代的設計,在這提倡環保的時代,這台JOG的怠速熄火系統、以及引擎,也是為了環保而設計,而外型輕盈小巧,重量僅僅只有78公斤!並擁有水冷四衝程燃油噴射引擎,使整體性能表現更敏銳靈巧,JOG系列在80年代問世,從過去到現在,JOG承載了無數人的回憶,而這台新JOG,將為大家帶來新的未來。

台灣JOG系列廣告文宣

小虎隊吳奇隆代言JOG90
L.A BOYZ代言JOG
L.A BOYZ代言JOG
L.A BOYZ代言JOG
歡樂趁年少,青春要緊抱
上一篇
下一篇

JOG系列經典回顧

JOG是Yamaha非常具代表性的車款,在日本跟台灣都非常受歡迎,Yamaha在1987年正式進軍台灣,前後推出非常非常多車款,1993年JOG在台灣正式上市,首波JOG50主要是鎖定青少年市場,並陸續推出了JOG90、JOG斜板、JOG特仕版、JOG PRO、JOG SWEEET、JOG FS。從JOG50到JOG FS,除了配備之外,在外觀上也做了很大的改變,從最初的可愛小綿羊變成大野狼。

1983年 JOG CE50
1983年3月發行,以輕型車身(乾重49公斤)的運動型摩托車發布,當時低廉的價格,非常受歡迎。
1987年 JOG CG50
1987年2月發行第二代,而1988年2月,SPORTS版配備有鼓煞和Ceriani型前叉。
1989年 JOG CY50
1989年2月第三代發行,增加了儲存空間,能放置安全帽。
2001年 JOG CV50
最鮮明的特徵是可以使用遙控器進行解鎖等操作的機制。為JOG二衝程最後的車型。
2007年 JOG CE50
2007年10月發行,引擎更新為水冷四衝程三氣門的噴射引擎。
2003年 BJ (YL50)
2003年推出,名稱是BASIC JOG的縮寫,是台灣生產的JOG的低價版本,尚未轉換為四衝程發動機,並於2008年宣布停產。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圖為日本JOG系列經典回顧,下面將會為大家介紹新JOG50的細節及性能,最後還有非常具有年代感的廣告DM,讓我們一起走入90年代,回味復古。

外觀造型&收納空間

前置可以容納500毫升PET瓶,另外還有可折疊的大掛鉤,需要時厚實的鉤把能提供良好的掛件功能,而不需要時則可將它折疊收起,以便放置較大的物品,例如箱子。

儀表板是親切懷舊的復古風格,配備了油量顯示及時鐘的功能,除此之外還具有顯示和設定機油更換時間,簡約大方的設計,清晰明顯,使騎士一目瞭然,

磁石鎖可以遮蓋鑰匙孔的設計能防止竊盜,而旁邊的SEAT是開啟車廂的開關(有接電時才可使用)。

車廂容量約19升,能存放半罩安全帽或一般、較小的3/4罩式安全帽和雨衣等用品。

後方帶把手的貨架,可以安全地裝載難以存放在前置或車廂的行李,負載重量可達三公斤,配有可輕鬆掛在支架上的手柄和可存放防盜鎖的鎖架,貨架使整台車的收納空間又增加了許多。

座椅與高品質蒙皮一起進行了雙重縫製。

前面板和機身側面皆擁有質感3D電鍍標誌。

動力單元

採用水冷四行程的49c.c SOHC單缸引擎和全新噴射供油系統,搭配低摩擦系數的汽缸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使騎士即使在面對各種不同的路況上也能輕鬆行駛和加速,輕盈地穿梭在車流當中。

煞車系統

前後皆為鼓煞,且擁有CBS(連動煞車系統),當騎士使用左邊的煞車(後輪煞車),CBS會將煞車力適當的分配到前輪,使前後輪煞車力道達到平衡,同時煞住前後輪,降低單輪煞車造成打滑、翻車等危險情況。簡單來說,CBS可以將前後輪同時減速,維持車身穩定,降低後輪打滑機率,除此之外,具有後輪煞車鎖,可以將後輪煞車鎖定桿設置在左煞車桿的前面來鎖定後輪輪胎。

怠速熄火系統

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是個越來越重視環保的時代,如今機車騎士越來越多,紅綠燈等待時間越來越久,廢氣排放量也越來越大,而這個系統能在機車停紅綠燈時,而電池的電壓狀態等條件符合時,怠速熄火系統將會啟動,在機車怠速空轉時自動熄火,避免導致過多的燃料消耗,使噪音和廢氣的排放減少。

結語

濃濃的年代感,JOG 50將我們深深地拉進回憶裡,如今在台灣已逐漸消聲匿跡,對許多台灣人而言,多少回憶,就有多少情感,曾經的年少輕狂,因為這台車的出現又變得歷歷在目,將那些種種鎖進JOG 50裡,一同為這些美好的回憶典藏。為符合時代趨勢,加入了些許科技元素,對於環境更加地友善。或許二衝程的濃煙與蓖麻油味已不復存在,但屬於那個年代的悸動卻始終不曾消逝去,回味經典、迎創未來,這就是新JOG。

YAMAHA Jog 50 各配色

Jog Deluxe 消光金屬黑
Jog Deluxe 金屬藍
Jog 消光軍綠
Jog 金屬棕
Jog 石墨黑
Jog 消光金屬銀
Jog 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