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是R9 SP?XSR1000?還是Niken改款?Yamaha在歐洲提交RN82/83車款文件!

新的一年Yamaha也沒有閒著!近期歐洲山葉提交了代號RN82和RN83兩台尚未發布型號的批准文件。外媒剖析車款代號之中的秘密,發現其中一款很有可能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R9,那另一台會又會是什麼車?一起來看看車款代號究竟透露了哪些消息吧!

同場加映
車訊|R9真的要來了!Yamaha已註冊商標,有望明年發售

除了R9以外,還有一款是什麼?

Yamaha車款代碼解析

與許多車商一樣,Yamaha為車款命名的代碼都有其意義。首字母「R」表示它是道路用車,美式巡航車款以「V」開頭,而越野或ADV多功能車以「D」開頭。由此可知這兩部車款是街車或仿賽、大羊車款。

第二個字母「N」代表排氣量在750c.c.到1,000c.c.之間,如果是「M」則代表排量在600c.c.到750c.c.之間,而「P」則代表排量超過1,000c.c.。

例如:第一款使用RN代碼(RN01)的是1998年版YZF-R1。近期符合代碼RN的型號是2022年式MT-10(RN78)和最近更新的XSR900(RN80)。

2022年式MT-10

我們先來看看Yamaha目前在N排量範圍內有哪些引擎。假設使用現有的引擎,則只有兩種選擇:MT-09、Tracer 9和XSR900共用的889c.c. CP3三缸引擎,以及YZF-R1、MT-10的998c.c. CP4十字曲軸四缸引擎。以環保法規的角度來看,Yamaha應該會更傾向推出兩款基於MT-09引擎的新車款。

CP3三缸引擎

而三輪車款Niken(當前車款編號為RN58)是最後一個使用CP3引擎的原始847c.c.版本的車款。由於Niken擁有在Euro 5實施後的兩年更新寬限期,而該期限將於2022年12月31日結束。所以在2022年Niken將勢必進行更新或選擇退出2023年的歐洲市場。筆者認為Yamaha會選擇更新引擎,推出新一代搭載符合Euro 5標準、排氣量加大到889c.c.引擎的新款Niken三輪車。

現行款Niken

改款方向?除了Niken還有哪些車?

假設更新的是Niken,那麼整體方向會是怎麼樣的呢?推測會和2020 MT-09改款的內容類似,加上大量電控讓這輛三輪巨獸可以更好騎,當然新增如TFT儀表等配備也會是預料之中。

但若今天Yamaha選擇將XSR車系上下補齊,XSR1000的橫空出世也未必不會發生;而對於戰鬥派的車友們,倘若R9也如同MT-09推出了懸吊和細節升級的SP版,滿足更激烈化操駕的需求。

看完文章後你覺得這兩款新註冊車型究竟是什麼呢?各位車友不妨也來猜猜看吧!

資料來源:https://www.cycleworld.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