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中量級ADV款新選擇!2023 Honda XL750 Transalp 發表!

科技滿載的中量級冒險車款 Honda XL750 Transalp

近年來多功能跨界車款的發展可以說是日益蓬勃,許多車廠也紛紛推出各排氣量的ADV車型以滿足市場需求,當然身為全世界最大的機車製造商之一的Honda,當然也有推出多款不同排氣量的冒險車型。

其中Honda陣中最具代表性的多功能旗艦車款絕對是「非洲雙」Honda CRF1100L Africa Twin,再往下看就是CB500X,不過這台車畢竟還是較偏向街道使用。而Honda XL750 Transalp的出現就正好可以補足的這塊空缺。

而先前根據許多媒體的猜測,以及不斷流出的間諜照,大家紛紛猜測這台Honda中量級冒險車款就快要與大家見面了,果不其然Honda XL750 Transalp果然在今年的EICMA米蘭車展上正式發表,讓本田旗下的ADV產品線更加完整,現在就跟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台全新發表的Honda XL750  Transalp吧!

捨棄繁複車身線條 向老Transalp致敬

與現行多款HondaADV車款不同,過去Honda喜歡使用線條較為剛硬,創造帶點未來科技、機械感的設計風格,而這次Transalp則一反常態,某種程度上似乎有向老Transalp致敬的感覺,以較為簡單、平滑的車身線條,為其營造出些許老味,但透過周邊配件增添科技感,又不會顯得過時,一切是那麼地穠纖合度,剛剛好。

這輛ADV專為長距離行駛而設計,因此Honda對於其乘坐的舒適性也相當重視,不管是騎乘三角、坐墊無一處不是為了騎士長途騎乘的舒適度而設計。座椅高度為850mm,另外也可提供 820mm的低座椅作為選配件,這個低座高座除了高度較低、著地性較好外,也會讓你在騎乘姿勢更加地直挺,另外後貨架也是標準配備,方便騎士安裝後箱或做其他用途。

與CB750 Hornet 共用的大扭力雙缸引擎

與先前所推出的全新街車車款CB750 Hornet所搭載的動力單元相同,都是採用一具 755c.c.  8氣門並列雙缸引擎,採用270°的點火角度,能在 9500轉時產生92匹(67.5kW)的最大馬力,以及7250 rpm 時有75Nm扭力輸出,除了在低轉有著飽滿的扭力輸出外,在高轉也具有一定的延伸性,雖然與CB750採用同意的硬體規格,不過針對Transalp的特性,在油門反應上有些許的不同。

當然,這顆引擎也採用了「Unicam」 技術,在缸頭的進氣道更經過優化,以產生最佳的燃燒效率,讓各個轉速域都能有很均衡的輸出。變速系統為傳統的六速手動變速箱,並搭載了FLS輔助滑動式離合器,避免激烈操駕退檔時所造成的後輪鎖死。

SHOWA SFF-CA長行程懸吊 增添行駛爛路的信心

車架雖然是採用鋼管的形式,不過經過工程師在輕量化所下的功夫,僅重18.3公斤,甚至比小老弟CB500X的車架還要輕傷10%。即便輕量化,強度一樣足夠,反而在剛性與柔韌度取得一個非常不錯的平衡。 

除了車架,在前後懸吊更是一時之選,透過長行程的設計,對於顛簸路面的吸震能力更是沒話說,除了能提供平穩的行路感受和舒適性,越野時更能充滿信心。搭載的Showa 43mm SFF-CA 倒立式前叉,具有 200mm的長行程設計,並具備彈簧預載調整,搭配前21吋後18吋的鋼絲框配置,更能有效消彌震動與不平。

電控系統

都到了2022年,摩托車如果沒有像樣的電控系統真的說不過去了,特別是這種大排量、高出力的車種,有電控系統絕對會讓你在騎乘上更為放心。而Honda XL Transalp這套電控系統也會讓你在面對各種路況都能從容以對!

此次更搭載5吋TFT全彩液晶儀表,不但該有資訊充足,更能透過把手開關與這塊辨識度相當高的儀表板去調整功能相當全面的電控系統。這組儀表具有四種主題可供選擇騎士喜好進行選擇,除了轉速、時速等基本資訊外,上方也有一目瞭然引擎、電控等參數資訊。當然這組儀表也具備手機連線的功能,你可以再騎乘時不動手進行通話收聽音樂等功能。

透過這套TBW電子油門,在電控系統的功能能夠更加豐富,XL750預設有四種騎乘模式,以及一種使用者自定義模式。這四種騎乘模式分別為運動、標準、雨天以及越野。各個騎乘模式都已經分別將針對EP引擎輸出(4段)、EB引擎煞車(3段)、HSTC防滑系統(5段)以及可調ABS(2段)等設定好一定的數值,想要自行調整必須切換到使用者自定義模式。可調ABS在第1段為後輪關閉,第2段則為全開。

四種騎乘模式設定參數

運動模式SPORT
引擎輸出(EP)為第4段
引擎煞車(EB)為第1段
防滑(HSTC)為第1段
可調ABS為第2段
力求最少的干預,以提供最直接的性能輸出。

標準模式STANDARD
引擎輸出(EP)為第3 段
引擎煞車(EB)為第2段
防滑(HSTC)為第3段
可調ABS為第2段
為較中庸的設定,尚未熟悉車性的騎士可先使用此設定。

雨天模式RAIN
引擎輸出(EP)為第1段
引擎煞車(EB)為第2段
防滑(HSTC)為第5段
可調ABS為第2段
動力輸出減低到最低,循跡防滑開滿,惡劣天候路況建議使用。

越野模式GRAVEL
引擎輸出(EP)為第2段
引擎煞車(EB)為第3段
防滑(HSTC)為第4段
可調ABS為第1段
面對非鋪裝道路、惡劣路況建議使用。


而自定義模式則可依個人需求與喜好,針對4EP5HSTC3EB,以及單獨關閉ABS與否進行調整。

2023年式的Honda XL750 Transalp將提供三種車色,分別是消光金屬灰、金屬黑以及致敬老Transalp XL600V的經典Ross White三色塗裝,截至目前為止Honda目前尚未公布售價,不過相信大家都蠻期待這台車的出現,會為日益蓬勃的中量級ADV市場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歡迎持續關注HYMMOTO,讓你不錯過最即時的兩輪資訊!

2023 Honda XL750 Transalp 配色一覽

Ross White三色塗裝
金屬黑
消光金屬灰

2023 Honda XL750 Transalp 主要規格

引擎種類

水冷 SOHC 8 氣門並列雙缸

引擎排氣量

755cc

缸徑 x 行程 (mm)

87 x 63.5 

壓縮率

11.0:1

最大馬力輸出

67.5kW(92ps) @ 9,500rpm

最大扭力

75Nm @ 7,250rpm

機油容量

3.9L

油箱容量

16.9L

油耗

23 km/L

離合器類型

濕式多片、附滑動式離合器

傳動類型

六速手動變速

框架類型

鑽石型鋼管

尺寸 (LxWxH)

2325mm x 838mm x 1450mm

軸距

1560mm

座高

850mm

最小離地高度

210mm

整備重量

208kg

前懸吊

Showa 43mm SFF-CA 行程200m

後懸吊

單槍後避震、Pro-Link 多連桿,行程190mm

前輪

21 吋鋼絲框

後輪

18 吋鋼絲框

配胎()

90/90-R21 M/C 54H

配胎()

150/70-R18 M/C 70H

前制動

310mm+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

256mm +單向單活塞

資料來源:Hond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