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紮實沉穩!2022 Aprilia SR GT 200/SPORT試駕心得

6/16我們受到Aprilia總代理摩托之星之邀,參與了SR GT在台的發表,除此之外摩托之星提供我們在賽道測試的機會。而原本我們一開始還非常擔心測試當天的天氣,不過在中午過後天氣就開始放晴,到我們要開始進行賽道試駕,地面狀況總算是比較乾一點。不過在賽道周圍,還是有部分的積水,因此我們這次的測試也不敢真的太過於極限,深怕車輛打滑失控。不管怎麼一起來看看我們對於這台車的賽道操駕心得吧!

輕巧卻又沈穩的車身動態

跨坐上車,可以大致感受到車身上是相當輕盈的,而且重心感覺相當高。原廠在規格表上的座高為799mm,以白牌速克達而言不算矮,但如果你把它當ADV車款來看待,它的座高非常親民,以我175cm的身高,雙腳幾乎是平踏。

一進入賽道,最初的兩圈以較緩和的速度騎行,順便當作暖胎,不過它馬上就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動態回饋,規格表上的車身整備重量為148公斤,不過SR GT他有著較高的車身重心,加上1350mm的軸距,你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它非常直覺快速地轉向反應。

即使懸吊行程稍長 支撐性卻意外地好

經過兩圈的暖胎之後,我也大致抓到車輛的特性,我開始加快騎乘的節奏,開始把煞車點放得更晚,車輛的動態依舊非常沈穩,進入彎中後,車輛也不會有令人不安的扭動。原廠的懸吊規格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別驚人之處,33mm的正立式前叉搭配僅預載可調後避震,再加上比一般車款較長的避震行程,有這樣的穩定感其實有點在我的意料之外。

不過仔細想想,受惠於的鋼製雙搖籃車架,加上踏板處的龍骨結構,SR GT它不只有著超越同級白牌車款的穩定性,甚至往上打黃牌大羊也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騎乘起來絕對會是更有趣。總而言之,高剛性的車架與調校得宜的懸吊相得益彰,帶給你從前未有的良好操駕體驗。

制動小升級 騎得更盡興

隨著對於車輛更加熟悉,我也再將煞車點放得更晚,甚至是帶煞入彎、至彎心之前都還含著煞車,出彎開油的時間點也越來越早,但SR GT它依然穩如泰山,兩顆輪胎穩穩地吸在地板上。

如果能針對制動部品在進行升級,在賽道、山路上騎起來肯定會更加過癮

不過,隨著對於車輛熟稔度的提升,我也開始發現了一些其不足之處。首先煞車制動的部分,原廠搭載的Nissin單向雙活塞卡鉗,在一般的道路上絕對是夠用,但如果要再更激烈一點的騎乘,換上一組對向四活塞卡鉗,相信能讓你在賽道上或山路上能更騎得得心應手!

全新的「i-get」引擎廣泛搭載於Piaggio集團旗下的速克達,在靜肅性以及節能性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引擎也可說是順暢輕巧,不過有更熱血的操駕需求會比較建議針對傳動進行改裝。

此外,動力數據上雖然為17.4hp,不過實際操駕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猛爆,在傳動的調校上較為保守,如果能再透過傳動的改裝去改變其變速特性出彎的反應相信會更為暢快。不過這畢竟都是在賽道的感受,在一般道路行駛時我相信這樣的配置已經綽綽有餘了。

結語

Aprilia SR GT在剛推出的時候,相信許多朋友們也會抱持興奮又可能帶點疑惑的心情,可能會覺這Aprilia將旗下的賽道基因注入在這台速克達上而感到振奮不已,但又對於他在市場上的定位相當疑惑。畢竟,SR GT在現今的速可達市場,要面對的對手沒有一個好對付,上有300級距黃牌大羊,下又有價格更有優勢的150級距的旗艦速克達。 但在今天試過後,它的表現已將心中原本的疑惑轉為驚嘆。

在動力上雖然不如黃牌大羊,但短軸距、輕巧的車身重量,創造出更俐落的車身動態,乾脆的轉向反應,我覺得他能給你比黃牌羊更多的樂趣,而往下看跟旗艦小車比起來,它有著不輸像PCXNMAX等車的機能性,操控性以及動力更是凌駕這級距的白牌車款,充滿樂趣操駕絕對會讓你騎到忍不住笑出來!

如果你在尋找一款日常通勤代步車款,甚至偶爾假日想出遊、騎車,一般的買菜車已無法滿足你,你渴求在這無趣的上班路途中能有更多的樂趣,那麼SR GT一定可以滿足你!

文字看不夠來看影片版的解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