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硬知識|省油又跑得快?新世代技術引擎解析!

內燃機,就是將燃料的化學能透過機械轉化為動能。以我們熟悉的汽油引擎來講,汽油與空氣混合進入燃燒室內,油氣會受到活塞的壓縮後點火,膨脹爆炸產生熱能與動能,而這股動能則能透過曲軸、傳動機構,接著傳遞到驅動輪,使車輛移動。

百年來的課題-熱效率

最早的汽油引擎出現於大約一百多年前,工程師們無一不為了「熱效率」而拼命努力! 所謂熱效率白話來說,就是熱能實際能轉化為動能的比率,而從熱效率從剛開始的23%,歷經了百年的努力,現在熱效率最好的引擎也不過40%,這意味著有超過一半的能量都會變成廢熱浪費掉,實際轉換為動力也不過才四成。儘管如此,工程人員還是不斷地在引擎的燃燒效率上下功夫,即便是被日益嚴苛的環保標準所迫,我對這群為了內燃機而奮鬥的人們也只有尊敬!

哪些技術的導入以提高引擎燃燒效率?

當然,摩托車也是如此,各車廠也無一不戮力開發各種黑科技,打造出最環保、最潔淨的燃油引擎。像是我們常聽到的YAMAHA Blue CoreHonda ESP+Suzuki SEP,甚至是KymcoGreen Power,這些車廠所主打的全新引擎科技是否讓你霧煞煞,今天就讓HYMMOTO讓你來了解一下,到底施了什麼魔法,讓車輛可以省油又會跑!

高壓縮比伴隨而來的高溫

Honda 的 ESP+甚至將壓縮比提升至11.5:1,以市售原廠速克達來說並不多見。

提升燃油效率,最簡單粗暴的方式不外乎提升壓縮比,一樣的噴油量,若壓縮比越高所能爆發出來的動力就約多,效率自然好! 不過,提高了壓縮比後,同時也意味著引擎溫度將會大幅提升,甚至產生爆震,兩者都會使得機件的耐久度大幅減少。

這時候的引擎的冷卻系統就非常重要了!如果是氣冷引擎,車廠會強化引擎冷卻風扇,或是增加缸頭、汽缸的散熱鰭片以增加表面積,提高散熱效率。不過近年來日系車廠也會直接在引擎曲軸箱內部設置機油噴嘴,在運轉時直接對活塞底部噴濺機油,以求最直接的冷卻效果。

腹內機件的強化 減少耗損

活塞壓縮氣體爆炸所產生的動力,經由機械傳導、機件與機件之間的摩擦會造一定程度的功率損失。而工程師就會在腹內機件上下功夫以降低摩擦力。

滾針搖臂能有效減少與凸輪軸接觸時的摩擦力。

大家可以發現越來越多車廠將缸頭的氣門搖臂改為滾針搖臂,比起傳統氣門搖臂,滾針式的在與凸輪接觸時摩擦力更小,自然功率損耗也更小。

此外,偏置曲軸也是近年來車廠採用的技術之一,一開始先出現在四輪領域,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摩托車廠採用。簡單來說,即引擎活塞銷中心與曲軸中心呈現一定的角度,如此一來可降低側向分力減少馬力損耗、降低油耗。

此外低張力活塞環也是近年來標榜省油車款愛用的配置,比起傳統活塞環,低張力活塞環的厚度更低,以此來降低汽缸與缸壁的摩擦力,降低損耗。

換上更輕量的鍛造活塞、低張力活塞環不但減少活塞作動時的慣性,搭配陶瓷汽缸的特殊塗層更能強化散熱減少摩擦力。
在曲軸箱內部設置機油噴嘴直接對活塞底部進行噴濺,可以大大減少引擎運作時的溫度。

結語

YAMAHA 這組搭載Blue Core的水冷引擎被廣泛搭載於許多小排量的車款上。

經過了以上的說明,相信大家對於各車廠使用的引擎科技應該會更有概念,但說穿了大家運用的都是同樣幾個概念,提高壓縮比提升燃燒效率、有效抑制高壓縮比帶來的高溫,減少機件的功率耗損。概念相同,不過如何去詮釋買一家車廠皆不盡相同。而今天講的多著重於引擎本身的機件,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講講噴射供油的部分,如果有興趣歡迎持續關注我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