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R DNA的傳承! YAMAHA YZF-R6、R7對決!

照片來源:TJ攝。

R7與R6 大比拼!!

YAMAHA YZF-R7在今年推出後,台灣山葉也隨即宣布引進後,引起了一波討論風潮,當然正反面的意見都有! 而事實上它也在宣布開賣沒多就就宣布今年車輛配額已經沒有了,可見銷售狀況真的非常好!

在正式發表之前大家都認為R7R6的後繼車款,當然後來我們知道兩者配備定位皆不相同! 不過,這台以YZF為名的全新車款,離我們過去認定的純種仿賽車,差異是差在哪裡,所以我們就找來這台2019年的YZF-R6 ,一起來看看兩台車各個面向的具體差異吧!

動力單元

YAMAHA YZF- R6

動力形式水冷4行程直列四缸 DOHC 4V
最大馬力118 PS / 14,500 rpm
最大扭力6.3 kg-m / 11,500 rpm

YAMAHA YZF- R7

動力形式水冷4行程直列雙缸 DOHC 4V
最大馬力73.4 PS / 8,750 rpm
最大扭力6.8 kg-m / 6,500 rpm

首先就動力單元,R614,500轉時才會爆發出118ps的最大馬力,顯而易見地這是顆高轉設定的引擎。而R7其帳面上最大馬力73.4ps在8,750轉時產生,在設定上較為低轉,在低轉速下即有飽滿的出力,6,500轉時即有6.8kgm的輸出,比起11,500轉才有6.3kgm最大扭力的R6,R7對於新手或許會比較好上手。

不過,就實際騎乘上的感受來說,在體感上我們並不會特別覺得R6與R7有非常大的差距,一來R6的轉速攀升速度非常快,很快就能達到出力甜蜜區。但R6你要騎得暢快開心,你還是得習慣去適應將引擎維持在較高的轉速。

電控的部分,YZF-R6ABS以及六段可調TCS循跡防滑,可根據個人的需求去做調控,而R7本身受限於成本,僅只有搭配ABS防煞車鎖死系統

車架、懸吊配備

懸吊配備上,YZF-R6毫無疑問是該級距、該價格給的算是相當頂尖的! 前後懸吊均為KYB製作的全可調懸吊,前叉內管管徑更與YZF-R1相同達到了43mm,這是目前也是唯一配有43芯的600級距跑車作為市售純種跑車!有著這樣高水準的懸配備,搭配Deltabox鋁合金環抱車架,在重煞車過彎時都能讓車身動態極為穩定,自然會讓人越騎越有信心,速度上能越來越快。

而其實YZF-R7所給的懸吊配備也相當不俗了,前懸吊為41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預載、壓縮以及回彈阻尼均可進行獨立的調整。而後懸吊則是預載、回彈阻尼可調。 不過整體調性仍然與R6截然不同,特別後懸吊,有激烈操駕需求的朋友非常建議升級市面上的改裝後避震器,不但可調選項更多,支撐性也能再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跨坐感受

再來實際跨坐上,這兩台競技、運動取向的車在座高上都是比較偏高的!R7其帳面數據上雖然為835mm,而YAMAHA YZF-R6,座高為850mm,兩台在數據上也算是偏高的。

不過,在實際跨坐上,R6的坐墊以及油箱末端會顯得比較寬一些,著地性比較差一些,兩位分別為175cm以及177cm編輯同事們兩腳均需要稍許踮腳,無法完全平踏。而R7不只座高較矮,在座墊也收得較窄,兩位同事均能幾乎是平踏著地。不過,R7對於170cm以下的騎士則較為不友善

835mm的座高,搭配較為收窄的椅墊,使得R7在跨車時比R6更為親民。

騎乘三角

不過在騎乘三角的部分,就如同官方在先前所敘述的,介於R6以及R3之間。而且在經過編輯組試乘完後,我們認為在三角設定上其實與Honda CBR600RR算是蠻接近的,甚至比Suzuki GSX-R600還要更趴一點。

如果跟近期也相當火熱的RS660比起,R7的姿勢顯然還要再更加激進一些。除了把手高度外,我們可以發現R7的油箱比起來較為狹長,因此在把手與椅墊之間的空間較大,騎士能完整地趴在車子「裡面」,RS660則比較像是「坐在車上」。

不過,R7腳踏的位置並沒有特別高,想要更為激烈的騎乘姿勢勢必得改裝腳踏後移!

結語:超過20萬的價差值得嗎?

照片來源:TJ攝。
照片來源:TJ攝。

如果你本身騎乘風格小熱血沒那麼激進,又想體驗仿賽的騎乘體驗,那麼R7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相較高轉設定的四缸引擎,這句出力飽滿的CP2引擎,相信你一下子就能適應。 再來,R7比起R6更能享受改裝的樂趣! 相信日後的改裝品會越來越多的! 嫌原廠不夠用的朋友,只要稍微針對懸吊、傳動系統做些調整,就能換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經過這篇的解說,相信大家對於這兩款新舊世代的R DNA中量級仿賽車有更深的認識了,如果你沒有預算上的考量,想要買來直接下賽道,本身就喜歡激烈騎乘,選擇R6不會讓你後悔。

良好的車架幾何設定,搭配調整得宜的懸吊,不只帶來穩定的動態表現,更有著極佳的指向性,轉向非常俐落,毫不拖泥帶水,出彎大補油門,煩惱也隨著高亢的引擎聲浪漸行漸遠,這樣暢快的騎行體驗,也是讓許多人著迷的原因。

值不值得這個價差,就看你要追求的是什麼了!

文字不過癮?!來看看我們的動態試駕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