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6feature

購車前必看|Yamaha YZF-R6的3大特色以及3大缺憾

最後的正統四缸仿賽:YAMAHA YZF-R6

隨著全球環保法規日益嚴苛,昔日中量級600四缸仿賽車已經越來越式微,各大車廠均以停止開發,而YAMAHA當家中量級跑車YZF-R6也在2020年年低宣布停產。

不過即便停產了,R6在台灣的重車市場依舊非常火熱,依舊有非常高的詢問率,其二手價格不降反升,究竟這台暱稱為台積六的仿賽車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有哪些優缺點,到底適不適合你?現在就讓我們來跟大家講講他的三大特色及三大缺憾!

特色一:高檔配備 操控性優異

ABS+TCS,再加上43mm 倒叉的加持,R6在配備上可說是非常豪華

R6 依然是600四缸車款裡配備最好的,在電控部分,除了進檔快排、動力可調、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還具備六段可調TCS循跡防滑系統,撇除在台灣數量非常少的新款CBR600RR,目前也只剩ZX6R仍有搭載這樣的電控配備配備,剩下Suzuki GSX-R600、HONDA CBR600RR都沒有這樣等級的電控!

R6懸吊也是這個級距最頂尖的,前煞車為雙子星輻射卡鉗搭載320mm浮動碟盤,前叉更採用43mm全可調前叉,這在過去只有公升級會有的硬體配置,下放到600級距倒是第一次!

特色二:高轉引擎設定聲浪超迷人

賽車引擎設定的R6,在腹內採用許像是鍛造活塞、鈦合金汽門等好料,讓它能承受住13.11的超高壓縮比,搭配短衝程設定,讓它轉速紅線高達16500轉,破萬轉之後你能感覺到源源不絕的出力,伴隨著高亢的聲浪相當過癮!

特色三:靈活又穩定的車身動態

除了動力,在車身動態上也是為了賽道而生,採用Deltabox鋁合金環抱式車台,兼具了高剛性與輕量化,騎起來又輕巧又穩定! 再加上1375mm的超短軸距,以及得當的重心配置,讓他轉向表現超級強!

缺憾一:引擎真的超燙

雖然許多朋友對於這種四缸高轉的車種都會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但R6真的是四小天王裡最熱的車款!我曾經有朋友借車穿著九分褲騎去加油,也大概才五六公里的路程,回來時小腿竟然被熱到紅腫不堪。在此呼籲一下,騎這台車特別是在夏天時,比較建議穿長褲、長一點的襪子,甚至可以的話穿著車靴會更好。

缺憾二:較高的座高、非常戰鬥的姿勢

雖然跑車的座高騎姿相對於其他車款會更為戰鬥,而R6又是四台600跑車裡最極端、最自虐的,R6 有著超低的把手高度,再加上其座高,以及油箱的長度,它騎乘的姿勢真的很趴!  另外高達850mm的座高也是四台車之最,沒有170cm的朋友要駕馭可能會辛苦一點。

就是因為這樣的座高,低趴的把手,以及小到不行舵角,再加上低轉速時貧弱的扭力,在小路的迴轉非常容易倒車,這點真的務必要小心。

缺憾三:低轉無力的引擎設定

雖然08年開始的R6 透過YCC-I 可變進氣系統的加持,原廠號稱低轉能有著更充沛的扭力,不過比起其他600跑,它低轉的出力表現還是相對無力,在低速的比較不好控制油門,這使得你騎在擁擠的市區塞車時,那貧弱的出力會讓你很痛苦,甚至有些公升級的朋友第一次騎到R6會發生熄火的情形,因為他們不習慣扭力不足的R6,你起步要稍微帶一點油門,才比較不會熄火。

以上就是我們這集針對YAMAHA YZF-R6的介紹,如果想要了解這台車的細節,可以參考一下我們之前所拍攝過R6、R7的比較!如果喜歡我們的影片,記得幫我們訂閱按讚加開啟小鈴鐺,我們這裡是HYMMOTO,我們下次見,掰掰!

2 thoughts on “購車前必看|Yamaha YZF-R6的3大特色以及3大缺憾”

  1. Pingback: 購車前必看|SYM KRN BT的6大特色及2大缺憾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2. Pingback: 購車前必看|Yamaha MT-07的5大特色及5大缺憾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