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四缸狂想曲!2024年 Honda CB400、CBR400RR準備復活?!

許多人心目中的四缸經典街車Honda CB400 SF2022年正式宣告停產,這也讓許多車友們惋惜不已,感嘆未來可能很難有這樣的車款。這台讓許多人愛不釋手的直四機器從1992年開始販售,直到202210月停產,中間有著長達30年的銷售週期,每次的改款幅度也並非說非常大,但這段時間依舊有著相當不俗的銷售成績,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不過日前日本有媒體指出,Honda近期加速了在中國市場的佈局,同時也正在努力開發400-500cc級別的中量級四缸車型,據說這將會是一具全新設計的引擎,而且非常有可能在中國生產,而在中國販售的可能會是500c.c.左右的排氣量,如果是日規版本則會將排氣量設定400c.c.

除了引擎之外,車架的部分相信也會捨棄CB400SF所用的雙搖籃車架,而使用由沖壓鋼板與鋼架結合的鑽石型車架,將引擎本體作為車架的一部分,兼具了輕量化與剛性的需求。新世代的車架製造工藝比起三十年前更是有著極大的突破,能透過電腦進行應力分析,車架不同部位的管壁厚度皆能控制到更博,並在不影響剛性的情況下,有效達成輕量化。

此外,這款新世代的CB400/500也很可能會採用傳統街車的圓形頭燈,全車的造型走得可能是較接近Neo Sports Café的風格,不難想像外觀可能會非常接近我們相當常看到的CB650R

就在CB400SF宣告停產後的幾個月,Kawasaki發佈了Ninja ZX-4R,再度以現行罕見的小排氣量四缸引擎,有著超規格的80ps最大馬力輸出,可說是震撼了車壇。這時候世人們肯定會期待Honda將會推出什麼樣的產品去對應。那麼這時候,日媒也提到這顆引擎也將會被裝載在有罩車款上Honda CBR400R(RR),這讓人又再度想起了九零年代銘機Honda CBR400RR,這實在是讓人好期待!

不管怎樣,我還是相當期待新世代CB400/500的到來,ZX-4R高規格的配置,使得售價較為高昂 、讓人難以親近,這台Honda新世代四缸車款或許不管在產品本身的售價,或是騎乘起來的特性,相信會更加地有親和力!喜歡這類的新車預測報導嗎?請持續關注HYMMOTO,不要錯過任何車壇的最新消息!

圖片來源:Young Machin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