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前必看|Yamaha XMAX 300的5大特色及3大缺憾

長年霸佔黃牌銷售排行榜第一的XMAX 300

在2017年XMAX發表時,當時以216的價格震撼市場!對台灣大羊市場而言,它算是台頗具開創性的車種,在當時以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售價,以及相當不錯的配備,一推出就銷售狀況就相當火熱!

而到了現在,XMAX 300上市也已經接近四年的時間了,它的競爭對手在配備上其實已經慢慢跟上了,甚至不會輸給它,但XMAX依然在排行榜上蟬聯榜首多年! 這台車它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呢? 這台車又到底適不適合你,就讓我們來跟大家講講他的五大特色及三大缺憾!

特色一:配備佳CP值高

新款的Keyless感應鑰匙,看起來質感更好

它的配備現在來看還是非常不錯,除了ABS,竟然還有TCS循跡防滑,甚至還有當時同級距罕見的Keyless感應鑰匙!即便後來其他廠牌大羊在配備上也慢慢跟上,還是非常有競爭力!難怪到現在還在銷售排行榜上。

特色二:優異的油耗表現

採用Blue Core單缸水冷引擎,有著比一般引擎更好的燃燒效率。

XMAX採用了自家的引擎黑科技Blue Core技術!提升了燃燒效率!因此它有著超乎想像油耗表現,從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來看,市區油耗28.8km/L,定速油耗44.2km/L,油耗測試值更達到33.4km/L! 而許多車友的回饋也真可以輕輕鬆鬆達到,30km/L以上,不要說是大羊了,甚至比許多白牌的速克達還要好,真的很誇張!

特色三:保養費用低廉

除了油耗效能非常好外,XMAX的零件耗材、保養費用也是超級親民!也難怪許多朋友會將這台車做為通勤代步車款!就算每天騎,他也不會讓你有很大的養車負擔! 在有更換機油濾芯的情況下,機油交換量為1600c.c.,而其他像是空濾等耗材其實與一般速克達也不會差很多,如果你不改車,這台養起來的費用絕對會讓你笑出來,因為真的是非常輕鬆!

特色四:改裝套件選擇多

記得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說法,XMAX就是台「勁戰300」,雖然XMAX實際上的操控表現,與運動色彩鮮明的勁戰有些許落差,但它與勁戰有個非常相似的特質,那就是它的改裝品非常多! 不管是國產還是進口的,不管你要改懸吊、制動、動力,甚至是外觀,你想得到的通通都不怕找不到東西可以改!持續維持Yamaha車就是欠改的這項傳統。

特色五:超大置物空間充足

座墊下的置物空間真的非常大,不但可以輕鬆放入兩頂全罩式安全帽,放安全帽後裏面還有一些空間可以讓你塞雨衣啦等一些物品! 如果你還是覺得不夠或是你有更多的載物需求 ,再加裝個後箱,XMAX的載物空間真的沒什麼對手!不管是通勤還是兩個人長途旅行都能輕鬆應付。這樣強的機能性,在大型速克達裡也是名列前茅!

超大的置物空間,就算塞兩頂全罩安全帽也不成問題。

缺憾一:吃機油

可能就是因為XMAX它採用了Blue Core這個新的技術,有部分的車主有反應有些許吃機油的情形,有人說可能是因為較高的壓縮比、低張力活塞環,說法眾說紛紜,不過成因的部分較為複雜,很多時候並不是只有單一因素造成的,這邊我們就不多做討論,不過也再次呼籲大家還是要養成隨時觀察機油油面高度的好習慣,即使尚未到原廠規定的保養週期,偶爾去巡一下,如果真的有機油量短少的情形可適度增加機油已保車輛健康。

缺憾二:懸吊設定較軟無法激烈

避震的話,為了達到較舒適的騎乘感受,原廠的設定很軟,自己騎過幾次也真的覺得讓軟得很不習慣。車身長度過長,在進彎時常常有屁股跟不上車頭的感覺,無法用快節奏方式的騎乘,前叉稍微捏大力一點,你就會覺得前叉下沉有點多,而後避震也是讓你再入彎後非常沒有信心,晃動非常大,有點像開船。

都市通勤取向的XMAX,在原廠懸吊設定上也比較偏向舒適,不宜激烈操駕。

缺憾三:煞車制動力道貧弱

煞車的部分一樣也是常被大家所詬病的地方,雖然有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但一台車重達到171kg的黃牌大羊,前面竟然只配備一顆單向雙活塞卡鉗。 煞車力道非常不足! 因此需多車友購入這台車後第一個改裝的就是他的前煞車卡鉗!

偏弱的制動力道,讓卡鉗變成許多的車主的首要改裝項目。

總結

總之,這台車依然維持著山葉「非常欠改」的傳統,雖然這個特點會讓許多激烈騎乘的車友,覺得配備不敷使用,但另一方面就是它的改裝品選擇非常多,這使得這台車可玩性非常高! 但因為它這台車本質上還是相當不錯,稍微針對不足之處做改進,就可以非常好玩!

看完了以上的優缺點分析,應該不難理解為何它能長期霸佔黃牌銷售級距,平易近人的特色,讓不管哪一個級距的騎士都可以輕鬆上手,用途更是非常廣泛,喜愛跑山路的人以上就是關於Yamaha XMAX300的五大特色、 三大缺憾, 想瞭解更多,歡迎參考我們網站的其他文章或是Youtube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