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穩定性升級!XAMX300 x 鯊魚工廠X2 ST 全可調複筒式後避震

鯊魚工廠Shark Factory X2E XMAX300專用全可調後避震

Shark Factory鯊魚工廠,這個響噹噹的品牌名稱,相信有在玩速克達的車友們都一定有聽過這間台灣的避震器製造廠商,精良的製作工藝,優異的性能表現,一直以來都有群死忠的支持者。
而黃牌大羊YAMAHA XMAX 300 是自推出以來一直有著不俗的銷售成績,在改裝品方面自然有許多選擇,許多車友也對於原廠偏向舒適懸吊設定深感不足,紛紛換上了高階的避震器強化路感。

同級距唯一採用複筒式結構

我們今天的主角XMAX 300 選用了鯊魚工廠的旗艦後避震 X2,這組後避震除了預載、伸、壓側全可調之外,它在結構上更採用了複筒式的設計,同樣價位的進口避震器幾乎找不太到這樣的配置,CP值可說是相當高。

單筒式與複筒式的差異

如圖所示,與同樣也是鯊魚工廠所出品的K1掛瓶避震器比起,複筒式的X2擁有雙油路的設計,因此回彈阻尼與壓縮阻尼在調整上幾乎不太會彼此互相影響,因此在阻尼調整上可以更為精細、範圍更大,所以才會賽道上如此受到歡迎! 但也因為先天構造的緣故,減震筒內活塞的尺寸會稍微小一點,阻尼油的容納量也稍微少一點,比起單筒式的避震,複筒式較無法消彌落差較大路面落差的衝擊。

除了更多的可調功能外,在外觀上也與原廠避震完全不同。有別於原廠避震大量的鑄造工件,X2 ST 在氣瓶、避震器上下座,甚至是旋鈕,皆採用CNC切削鋁合金,除了在外觀上看起來更有質感,良好的製作工藝讓避震器作動能更加順暢、提升耐用性。

鯊魚工廠所出品的X2 ST預載採用彈簧預載無段調整的形式,而伸、壓側阻尼均各有30段的可調範圍,只要以內六角工具去轉動氣瓶上方的旋鈕即可輕鬆改變避震器的阻尼強度。

安裝過程

XMAX 的避震其實安裝相當簡單,不過還是必須注意一些安裝上的小細節,畢竟這是會對於行車的安全性有直接的影響,不得不慎。

卸下原廠避震器上下螺絲拆下
接著直接將換上X2 ST,並且鎖緊
最後其實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最後必須以扭力扳手鎖附,如果離指定扭力偏差太多,造成日後螺絲滑牙,甚至鬆脫可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一側也以相同的方式鎖上指定的扭力值。
完成!

結語

XMAX一直以來其過軟的懸吊時常被大家所詬病,或許在市區遇到爛路、大坑洞還能吸收衝擊,不過到了山路上、多彎道地形,可就顯得力不從心了! 過軟的懸吊,在彎中總是讓人相當沒有信心,但換上鯊魚工廠X2 ST後避震之後,這些問題便迎刃而解! 除了無段彈簧預載可調範圍相當廣之外,伸壓側阻尼均各有多達30段的可調範圍,對應多種不同的道路路況,以及個人的使用習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