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Benelli 也要來一台1290 ?! 大排量雙缸專利圖流出!

Benelli TNT1290 大排量V型雙缸引擎文件流出

就在今年一月流出了一具全新的799c.c. 並列雙缸引擎的專利文件,引擎上印有 Benelli 的「TNT」的Logo標誌,不過在外觀上與 KTM LC8c 非常雷同。而在日前,錢江似乎又有一具全新的引擎文件流出了,而且這次是大排量的 V 型雙缸引擎,外觀也與KTM  1290 Super Duke R 引擎所使用的幾乎一樣。

引擎代號所透露出的秘密

專利文件上顯示,引擎的內部代號為「QJ2V108MYL」,而外媒也解讀出這代號在引擎上所代表的意義。前兩碼代表引擎製造商代碼,12碼的「QJ」就是代表錢江。34碼「2V」代表引擎佈局,意即V型雙缸,第567碼則可說是這串代碼中最重要的元素「108」,它其實就代表著引擎缸徑——108 mm,聰明的朋友們應該有發現到,這剛好是 KTM  1290系列裡使用的 1,301 c.c.  引擎的缸徑!最後三個字母「MYL」似乎是一個內部代碼,可以區分採用相同引擎的不同車款。

與歐美車廠交流日益密切

儘管其他中國車廠已經有許多「致敬」的先例,不過目前看來錢江並非如此,在近年來,積極地與歐美車廠展開合作、技術交流。像是與哈雷合作生產中、小排量機種,以搶攻亞洲的入門市場(像是這台幼獅500的兄弟車),而合作更不僅限於市售車領域,近來更是熱衷於世界級賽事的參與,錢江今年就與Avintia合作使用KTM的賽車參與Moto3的賽事,這對自身的品牌形象有一定的加分效果。

將鏡頭轉到隔壁棚,與歐美密切合作的中國車廠也不只有錢江,春風摩托CFMoto也與KTM簽訂協議, 兩方技術合作在中國生產了像是790c.c.890c.c.並列雙缸引擎,而春風也以這具790c.c.雙缸引擎打造出CFMoto 800MT 多功能車。

倘若真如同專利圖所示,那麼這具V型雙缸引擎有非常大的機會將會導入Benelli的產品線中,目前Benelli旗下排氣量最大的車款是多功能車Benelli  1200GT,未來錢江會怎麼運用這兩顆799c.c.以及1301c.c.雙缸引擎,確實會讓人蠻好奇的! 如果你對這類的資訊有興趣,歡迎持續鎖定Hymmoto的相關報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