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緊繃改!怎麼可以改超過60萬!Yamaha YZF-R15 V3 by麻醬麵

改一台車可以買四台新車! YAMAHA YZF-R15 V3爆改

貴為近幾年來白牌銷售排行榜榜首的R15系列車款,自從第三代以來,以帥氣的外觀、超越同級的配備,讓它始終是年輕朋友們的白牌檔車首選。而配備更好的YAMAHA YZF-R15 V4雖然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了,但體質優異、外型依然相當帥氣的R15 V3到現在還是有著極高的人氣,再加上滿坑滿谷的改裝套件,花大把大把鈔票改裝它的人依舊非常多! 

改裝套件多到滿出來,路上也有不少精品改裝車,但你有看過這台改了超過60萬的R15 V3嗎?!而且這60萬並不含購車費用,不得不說這個車主實在是非常有愛!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台R15 V3的車主「麻醬麵」,來跟我們分享這台緊繃改R15 V3到底改了些什麼吧!

懸吊改裝

R15搭載Deltabox環抱車架,本身體質就相當不錯,一般騎乘情況下皆有水準之上的穩定性,不過原廠為了兼顧到各種類型的客戶,不可能完全捨棄舒適性、設定得太極端。但如果你是山道常客,甚至是偶爾有下賽道的需求,常想要再進一步提升性能,這時候非得前後來一組全可調的後避震器不可了,搭配本身的多連桿機構,對於操控性肯定是會有突破性的提升!  

車主麻醬麵試過多組產品,最後才找到現在這個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搭配與設定。前方為國產避震器大廠法斯特Fastace對應R15車系的FRR全可調倒立式前叉,內管管徑為37mm,外管管徑為50mm,不過因為原車為正叉配置,所以車主改裝了RSF上下鋁合金CNC三角台,以對應加大管徑的前叉。

Fastace FRR前叉不但有比原廠前叉更強的剛性,下座更搭配了氣瓶以達成油氣分離並容納更多的阻尼油,避免激烈操駕時造成阻尼衰退。此外,FRR可調整的功能也相當齊全,除了本身彈簧預載可調幅度多達10mm之外,更具備了18段回彈阻尼可調、壓縮阻尼可調整的幅度更多達24段,相信這樣對於任何騎士來說都已經非常夠用了。

 

而後避震器車主選用YSS 旗下最高等級的競技款後避震「G Racing」,同樣也具備預載可調,回彈阻尼可調,而其壓縮阻尼更分為高速以及低速,調整功能可謂十分強大。而車主也表示,在安裝這組避震之前,車主也試過不下三到四組避震器, 但最後還是發現這組本身的設定最適合自己的使用需求與習慣。

 

動力單元改裝

車主麻醬麵也體驗過像是YZF-R6等較大排氣量的車款,但無奈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這樣的車款有時候相當不方便,退而求其次降到300級距,動力雖然還算充足但車架略有些不夠。於是麻醬麵選擇了最艱辛的道路,替換掉缸徑為58mm的原廠活塞,換上65mm的加大活塞,將排氣量提升至195c.c.!

曲軸箱內的各種軸承也均更換為強化製品。

而透過這樣的提升,輪上馬力從原本大概16匹左右,大幅提升至26匹,轉速紅線也拉高到大約13500轉左右,而峰值扭力也提升至1.8kgm。當然這樣大幅度的動力提升,周邊的連桿、軸承等配件也一定需要予以強化,否則一定會對壽命有不好的影響。此外,也因為壓縮比提高,引擎的震動也會比原廠大非常多。但隨之而來的是更強勁的動力輸出,不但低轉的油門反應更好,高轉動力的延伸性也與原廠可說是天壤之別。相信震動稍微變大一點這代價是可以接受的。

因應加大的動力,需改裝強化曲軸連桿
缸徑加大至65mm的活塞

當然除了針對引擎本體的改動,周邊的改裝件也要進行相對應的提升。進氣的部分選用新雅高流量空濾、加大口徑的節流閥,當然噴油嘴的流量也大了不少。排氣部分選用訂製款歹徒全段排氣管,以讓高轉的動力得以完全釋放! 當然主司點火與供油的ECU行車電腦,車主也選用aRacer最新世代的旗艦產品RC Super X,不但又更強大的運算能力,調整功能也更加多樣化,不管是最基本的空燃比,點火皆能進行調整,甚至VVA的作動時機、TCS循跡防滑功能的開啟、微調都能進行調整。

使用新世代的aRacer RC Super X,透過手機就能直接調整各種引擎參數。

制動升級

Brembo Stylemae採用30/30的同徑活塞配置,更是目前Brembo旗下最輕的輻射卡鉗之一。

車跑得快,也要有足夠的煞車力道以讓車子安穩得停下來,車主在前煞車卡鉗的部分選用Brembo Stylema一體式鑄造搭配30/30mm的活塞配置,是目前Brembo旗下最輕的產品之一,煞車碟盤也升級為盤徑更大的Frando 300mm浮動碟,總泵的搭配為Galespeed VRC 16鍛造總泵,創造出強勁卻又線性的煞車力道。

後煞車的部分則仍維持原廠配置,不過車主未來仍會將其做升級,不過目前仍尚未有廠商願意開發其後卡鉗座。此外,這組前叉是沒有ABS感應線座,因此車主還訂製了一個ABS感應線支架,讓車輛仍能保有ABS正常的功能。


其他、外觀部件改裝

當然除了上述這些比較硬的改裝,車主對於車輛外觀上的琢摩也花了不少心力! 全車不管在頭罩、油箱、側整流罩都施以類似「BMW M2 火山灰配色」,而在後方的尾殼則以消光黑做處理,看起來非常有質感。

另外在車頭以及油箱罩,紛紛都換上類R6式樣,向自家老大哥看齊,也讓車輛整體看起來更加有氣勢!此外兩側更裝上了R2SPEEDTEK的定風翼,採用3D列印的形式,零組件本身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公差,完美貼合R15的側整流罩,完整度非常高。

R15本身雖然繼承自家R DNA的外型,但在其定位以及受限於受眾等因素,因此在騎姿的設定上較為保守,不但腳踏低,把手的高度也略高於三角台,論熱血、戰鬥還是差了一點。車主前方改用角度更低的三角台之外,把手也稍微再做了點內收,而腳踏則選用國產大廠欣炫所推出的BEV2可調腳踏後移,讓車輛在激烈騎乘上更加得心應手!

搭載R6樣式的油箱罩,與椅墊完美貼合。
坐墊重新包上類Alcantara麂皮的材質,提升坐墊的止滑性。
安裝欣炫BEV2腳踏後移,讓騎乘姿勢更加激進。

結語

這樣花錢植得嗎? 看你自己

或許有人會覺得花了那麼多錢,但它終究只是一台R15,不要說紅牌了,就連一般黃牌車款騎起來可能都還比較快,但這或許就是每個人想法的不同吧! 車主麻醬麵是個非常富有實驗精神的男人,藉由改裝的過程中,找到每樣改裝品的特性,是否適合自己,花時間自己去找出適合車輛適合自己的設定,這些寶貴的經驗也是金錢難以換來的。比起瘋狂砸錢,無止境的軍備競賽、炫富,這樣的純粹的喜歡摩托車,不計成本、不管他人看法在這個時代反而是更稀有的。喜歡這類改裝車的介紹嗎? 請持續關注HYMMOTO,我們將隨時帶給您最特別的改裝資訊。

改裝清單

動力

TRF 65mm汽缸組 
訂製高角度凸輪軸 
CNC缸蓋
TRF CNC缸頭
缸頭進排氣加工 
34mm節流閥
訂製強化曲軸
鍛造強化連桿 
各式強化引擎軸承
ARacer RCsuperX 鈦金版電腦訂製強化線組 KOSO高壓點火線圈 
NGK銥合金火星塞
R5強化整流器 
歹徒全段鈦合金排氣管
加大水箱 
普斐迅防爆水管 
F.C.C強化離合器
RK前齒盤(13T)
Supersprox後齒盤(50T) 
DID鍊條 
aRacer 進檔快排 

制動

brembo stylema 輻射對四卡鉗  
galespeed鍛造總泵   VRC 16  
Frando 300加大浮動碟 
訂製ABS感應器固定座 
全車金屬煞車油管 

外觀、其他

類R6頭罩素材 
R6燻黑風鏡
類R6油箱罩
R2Speedtek 定風翼 
碳纖維前土除 
後照鏡飾蓋 
CNC油箱扶手 
前後坐墊麂皮 
水轉印碳纖維搖臂蓋
R15前叉防倒球 
R15短牌架
全車烤漆 BMW M2 火山灰 X Ducati 消光黑
CNC下斜分離把 
RCB 離合器拉桿總成 
快速油門座 
薄型啟動開關
Domino 握把套 
欣炫Bev2腳踏後移 
龍珠LED霧燈
客製LED尾燈 
靈獸方向燈 
服貼方向燈 
鋰鐵電池

懸吊

Yss 訂製 G-Racing 全可調後避震
法斯特FRR倒叉總成
CNC上下三角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