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BERLIN BARNSTORMER: 來自台灣 ROUGH CRAFTS 的 BMW R18

BMW R18-水平對臥引擎的經典繼承者,重溫美式巡航的熱血浪漫

BMW推出R18已經超過18 個月了,這是BMW以傳統造型融入最新科技的大型巡航車款,Boxer引擎佔據極大的車身比重,相當有份量感,1802 cc雙缸水平對臥引擎是BMW Motorrad有史以來最高排氣量的水平對臥引擎,有著91匹馬力的最大輸出。它在 3,000 rpm時可提供 158 Nm 的最大扭力。

除此之外,全車輪廓細長且低矮,引擎採用四汽門與汽門頂桿的復古設計,維持最傳統的BMW水平引擎運轉的聲音與美感。變速系統還配置了滑動式離合器讓退檔更為順暢、BMW傳統的軸傳動機構,這在R18上也被完美地保留了下來。

49mm的前叉與多連桿單槍後避震系統,同樣都使用先進的電子懸吊設計,使得R18擁有一流的主動式電子避震。

前後19吋鋼絲圈施以電鍍處理的外露軸傳動驅動後輪、碟式剎車、ABS、圓形大燈、極簡多功能顯示儀表…….一切的設計都是為了符合巡航的復古感、BMW的品牌理念以及騎乘安全性。

BERLIN BARNSTORMER- 來自台灣匠人的R18

今年BMW 旗下「SoulFuel」計劃案找來多家知名手工車廠重塑R18,其中來自台灣 Rough Crafts 便展示了全新R18 改裝新作「Berlin Barnstormer」。主理人葉韋廷透露,此車並非 BMW 原廠委託,而是一名全台首批訂購 R18的車主,他在騎著原廠車環島一圈後,將車交予他並讓其自由發揮改造。

相信對於手工車有在關注的朋友,對於Rough Crafts一定不陌生,主理人葉韋廷曾經獲得世界哈雷改裝冠軍,對於手工車的改裝造詣自然不在話下,整體營造出的黑暗、深邃的氛圍而受到許多手工車迷的喜愛。

此輛改造R18上到處都是Rough Crafts 的標誌,除此之外,從全車消光黑的塗裝到極具肌肉感的外觀,都融入了豐富的歷史脈絡。全車基本架構是從 1932 年 柏林展覽會上亮相的 BMW 首款機車 R32 汲取靈感,例如油箱的上升線條,是用將原油箱整個切開,只留下的汽油汞,再配上Rough Crafts 手工打造的油箱,搭配細條紋紋路營造纖細的視覺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有兩個小巧思,首先在油箱上方用一個鋁製的長條蓋板,這設計是向採懸掛式油箱的R32致敬。

另外,油箱和車架之間的線組,Tunner以自製的鰭狀擋板將這個部份蓋住避免線路外露進而造成危險,更可使車輛的外觀更為簡潔與美觀。

要創造出更為低趴的視覺感受,前叉用上了更短的內管、短 40mm 的後避震以來降低車身,以此達到巡航車的復古感,同時前後 21、18 吋的輪框由鍛造鋁材 CNC 加工而成, Arlen Ness Y 型輪框也比原廠增加了 2 吋,車胎則改以 Metzeler ME 888 Marathon 取代。還能看到 Beringer 套件煞車系統,前為六活塞卡鉗,後則是有四活塞,且都有客製化卡鉗座。

車把部分也是訂製的,在把手的末端配有Motogadget 所出品mo.blaze 端子鏡方向燈,而握把套則是使用 BMW 自己的加熱把手。
車頭燈前方是則用 Rough Crafts 所出品訂製款大燈護蓋。

而現在R18的車主們可以說是相當幸運,Rough Crafts 開發出直上套件,這意味著車主可以將單人座椅(材質為碳纖維底版和 CNC 鋁支架)添加到自己的愛車上。此外也有販售碳纖維和不銹鋼水箱護網,以及前後碳纖維土除。

要在像R18這種結構複雜的車款做手工改裝真的很不容易,特別是又要賦予它如此濃厚的哥德式氛圍,Winston説:「這不僅對於設計師與車廠是項挑戰,對於像我們這樣的手工車改裝廠也是如此。」

「如何要維持車輛完整的機能性,卻又能讓他在外觀上保持簡潔、純粹,我想你能在這台Berlin Barnstormer找到它。」想要了解這台車更多的細節嗎?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上 Rough Crafts 官網看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bikeexif.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