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科技感滿點!2022全新Yamaha TMAX 560實車鑑賞

全新2022 YAMAHA TMAX實車鑑賞!

Yamaha當家旗艦速克達TMAX於去年底於在海外發表,沒有多久台灣山葉機車也宣布將正式引進這台全新世代的旗艦運動羊皇,而到了今天我們終於看到2022年式的TMAX 560實車啦!有趣的是,在拍攝當天也是有許多路人經過時對於TMAX實車紛紛多看了兩眼,足見TMAX車系還是相當有魅力! 究竟這台車是否能延續TMAX車系的傳統榮光、繼續維持火熱的銷售成績,現在就跟我們Hymmoto一起來看看吧!

硬體依舊強悍、軟體再度進化

基本上新款2022年式TMAX 560在硬體架構上與前代車款大致相同,沿用這個相當成熟的架構,包括採用這具562c.c.水冷並列雙缸引擎,採用360度點火角度,以及後方有一顆不做功的平衡缸,能在7500rpm爆發出47.6ps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5.7kgm則在5250轉時湧現出來,充足的動力輸出,即便搭配220kg的車身還是能有相當輕快的加速感受。

而在車架的部分,也與前代相同使用粗壯的鋁合金車架,搖臂的形式也一樣。不過原廠這次更加強調它的運動性, 雖然前後懸吊一樣為41mm倒立式前叉以及中置單槍避震,但在懸吊阻尼上有在經過重新設定,讓它比起前代車款會有更加運動化的表現。此外,Tmax也首次使用了旋壓式鑄造鋁框,在強度不變之下有著比鑄造鋁框更加輕盈的重量,透過簧下重量的減輕,對操控性是絕對有助益的!

不過在制動的部分仍維持相同規格,前為雙子星輻射對四卡鉗搭配267mm浮動碟盤,後方則是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82mm固定碟盤,在一般情況下的使用還算是非常夠用。

更加侵略、運動化的外型

 

講完了硬體,再來我們看一下它的外觀設計,全新改款的2022年Yamaha TMAX在造型上與以往的車款有著相當大的不一樣,Yamaha力求營造出更強烈的「Supersport 風格」,想要與先前較為偏向跑旅取向的風格做出區別,在剛發表時也有許多朋友覺得這尖尖的車頭、頭燈…很像舊款的Honda CBR600RR,喜不喜歡這樣造型也各有人在。不管怎樣,整體風格確實給人一種得更加銳利、具有線條感,有著更強烈的運動感,車新設計過的車頭以及風鏡也能有較好的空力效果,甚至能在高速行駛時,有著比前代車款更小的風躁聲。

Tech max版本搭載可調電動風鏡,不只本身覆蓋面積就大,可調動範圍也算是相當廣。

全車的燈具皆採用LED燈的形式,包括車頭這組兩近兩遠的投射式LED燈具,尾燈的部分也與2020年式的TMAX採用「T」字造型尾燈,不過在線條變得更為動感,此外前後的LED方向燈也都分別被整合在大燈組、尾燈組裡面,營造出更簡潔更俐落的視覺感受。

座墊上有手動腰靠,可以自己需求進行一定程度的前後移動調整。
置物箱空間與前代車款相去不遠

新款TMAX的前方坐墊也比先前車款更加纖薄,讓您的雙腳著地可以更加輕鬆,但椅墊發泡棉的厚度依然在舒適的範疇,長途騎乘上仍是有一定的舒適性。 把手捨棄掉先前外面還會有層車手塑膠蓋的設計,改採用裸把的形式。這組鋁合金車也非常有造型感,此外位置也叫前代車款低一些,以營造更加戰鬥的騎士三角。

油箱蓋在關閉電門的兩分鐘內,均可以將中間的開關版扳起。
前方手套箱空間並不算大,最多放手機、皮夾等一些小東西,另外上方也附有一個USB充電座。
與以往不同的採用了鋁合金裸把的形式,看起來極具造型感。

配備大升級! 7吋TFT儀表導入

提到這台車配備、與駕駛艙介面絕對是個讓人最為驚豔、升級感最強的部分,採用全新的7吋全彩TFT儀表板,取代了原本舊款的指針數位混合儀表,而這組TFT儀表板不只是好看、辨識度高,除了該有的基本資訊,像是時間、時速、轉速、油量以及水溫等行車資訊都可以在儀表上獲取,此外還擁有豐富的車輛設定功能,包括其加熱座椅、加熱握把,電動風鏡皆能透過這組儀表板與左把手上的控制搖桿進行調整,操作的邏輯也非常直覺而快速。

風鏡調整
加熱握把段數調整
加熱座椅段數調整
與手機連結後能夠過左把手上的搖桿進行播放音樂、手機通話、閱讀訊息、天氣資訊等甚至導航等功能。

此外它與手機整合功能也非常完整,透過YAMAHA推出的MyRide-Link這套APP,就能與手機進行連結,能在儀表上閱讀手機訊息、控制音樂,天氣資訊讀取,以及導航的功能。不過比較可惜的是,YAMAHA所內建的Garmin地圖導航並非免費使用,而是採用每個月付費訂閱制度,目前仍未開放使用Google、Apple等第三方的導航系統。

左把手:遠近燈、方向燈撥桿、PASS燈、定速控制鍵、喇叭、儀表控制搖桿
右把手:熄火開關、模式切換鍵、雙黃警示燈、引擎啟動鍵

結語

回顧一下TMax這台車在這20年來的演進,我們可以發現,TMAX不斷地向「豪華」那一方面去靠攏,初代TMAX除了兼顧舒適與運動性的調性,它在配備實在很難稱得上豪華,隨著不段改款,加入了ABS、TCS等電控之外,像是加熱座椅、把手、定速巡航以及電動風鏡等一些休旅取向的豪華配備,可以看見消費者們口味的演變,大家都希望能在長途騎乘時,能多一些舒適性配備。即便看起來休旅化,但TMAX還是沒有忘記她本分,依然保持著其運動化本色,畢竟這才是運動大羊的初衷,這才是他歷久不衰的原因!

特別感謝:YMS豪元重車提供車輛

再去看看更多文章:

1 thought on “車訊|科技感滿點!2022全新Yamaha TMAX 560實車鑑賞”

  1. Pingback: 車訊|售價公布!2022全新Yamaha TMAX Tech MAX台灣發售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