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硬知識|又在亂改傳動?! CVT無段變速系統原理解析

號稱機車王國的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口中,竟有超過超過一千萬台的摩托車,平均每個人擁有超過一台的摩托車,而其中不用打檔的速可達又占了其中的大多數,因為在操作上非常簡單,持有的門檻也非常低,幾乎可說是人手一台(其實是超過一台)!

速克達為何在台灣會如此受到歡迎?

但你有想過這些俗稱塑膠車的車款、為何不用打檔?不用操作離合器、一催就走?! 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來簡單了解一下,關於速克達傳動系統的運作原理,如果你本身就對於速克達的改裝就很有興趣,那麼了解這些對於您在傳統改裝會更加有概念,一般的騎士也可以藉此了解你所謂的傳動保養到底在保養什麼、不再當冤大頭!

首先這些速可達都搭載著所謂的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也就是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有別於一般檔車,除了操作上更加簡單之外,動力的傳輸也更為平穩順暢、比較沒有震動感。這也讓許多有通勤需求的人們對於速克達喜愛的原因之一。

速克達CVT傳動系統的構造及原理

不過在了解到原理之前,你必須得了解速克達CVT傳動系統的構造。

我們可以將傳動系統分為「前組」以及「後組」。「前組」承接引擎曲軸帶來的動力,接著經由V型皮帶將動力傳輸給「後組」,後組經由齒輪箱再做一次減速,將動力傳給後輪。

傳動「前組」從內到外包括了壓版、滑件、普利珠、普利盤以及最外面的風葉盤。後組的話則有開閉盤、大彈簧」、離片式離合器,碗公(離合器外蓋)。

圖中傳動後組的內容,包括左上的開閉盤、右上離心式離合器,大彈簧。

而如前所述,速克達除了傳輸動力外,更兼具了變速的功能,那麼它是如何達成的呢? 曲軸的轉動力,會透過壓版帶動普利盤,而盤內的普利珠會隨著轉動的離心力沿著溝槽往外跑,這時就會將普利盤往最外層的楓葉盤推。這時候夾在普利盤與楓葉盤間的皮帶,就會被往外推擠,皮帶與兩盤接觸的圓也因此變大。

低速時,前組普利珠沒有推擠,皮帶與前組盤面接觸的圓比後組小,相當於檔車的低檔位。
高速時,普利珠因離心力向外跑,也讓普利盤往外推擠壓皮帶,使得皮帶與盤面接觸的圓變大,相當於檔車的高檔位。

而在此同時,後組的開閉盤也會因此打開,皮帶與開閉盤所接觸的圓也因此變小,這樣情況用檔車來比,就等同前齒變大,而後齒變小,想當於檔車的高檔位狀態。

相對我們這時候放開油門,引擎轉速變慢,普利珠也會慢慢歸位,而後組的開閉盤也會因為大彈簧的作用而慢慢閉合,接著又回到「前齒」變小,後齒變大的低檔位狀態。而這個過程,完全是連續性、沒有段差的,這就是速克達為何能有平順、無頓挫加速感的原因所在。

而這時後組的開閉盤轉動會上方的離心式離合器,離合器為由三片蹄片所組合而成的,到達一定速度就會因離心力打開與碗公接合,這時轉動的碗公就會將動力經由齒輪組傳到後輪上。

離心力會讓離合器的三片蹄片甩開與碗公接合以進行動力的傳輸。

這時候喜歡速克達改裝的朋友們可能就會聽到,改大彈簧、改小彈簧、改普利珠、改什麼什麼盤,剛入坑的朋友可能會聽得霧煞煞,或是改完後效果不如預期不知道怎麼調整,下一集有機會跟大家一起來討論一下,傳動的各個部件更換會有什麼樣的效果。不想錯過這些有趣的、實用的硬知識,請持續關注HYMMOT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