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前後歐上身!OHLINS 全可調避震、前叉套件 x Honda Forza 350

HONDA黃牌大羊Forza 300首度於2012年年底登場後,以日式洗鍊外型,優異的舒適性,算是一台頗受歡迎的通勤黃牌大羊。不過這幾年各家車廠紛紛也推出了CP值高、配備不俗的大羊來搶食市場。因此,Honda 在2018年也選擇進行改款,更在2020年選擇提升排氣量推出Forza 350,以更豪華的氛圍營造以及機能性,企圖創造出與對手的差異性!

不過,其實原廠的設定上仍較偏向RV、舒適取向,前懸吊為不可調的正立式前叉,後避震也是一般的預載可調單筒油壓避震器偶爾想要去來個小熱血,山路上快意奔馳,總有點信心不足的感覺,若要以更快、更激進的方式做騎乘懸吊恐怕是支撐不住的。

為Forza專車打造的前叉套件-OHLINS FSK100

OHLINS FSK100 預載可調前叉內管套件 for Honda Forza 300

為了將愛車能有更好的操控性,車主便選擇將自己的愛車Honda Forza 350懸吊進行升級!選用世界大廠OHLINS的FSK100系列(Forza 350專用料號為FSK158)前叉套件來強化!這組前叉套件是為Forza 350所打造的,有效提升懸吊的支撐性,同時也加入彈簧預載可調的功能,前叉的支撐性得到一定的提升!

這組FSK158前叉套件內容物包括預載可調的前叉頂蓋,阻尼套件、以及兩組強化彈簧,兩族彈簧係數分別為5.0N/mm以及6.0N/mm,可根據使用者的習慣、體重去選擇彈簧,體重較重、想要硬一點的選擇6.0N/mm,體重較輕、想要軟一點的可以選擇5.0N/mm

預載回彈壓縮全可調-OHLINS STX 36 HO018

OHLIN STX36 (HO018) for Honda Forza 350

前懸吊進行強化,後懸吊也要做出相應的升級,車主一樣為自己的Forza 350懸吊選用OHLINS的STX 36系列後避震(車型代號HO018),這組後避震套件當然也是為Forza 350所設計,除了支撐性的提升,同時也具備全可調的功能,包括預載、回彈、壓縮阻尼都可以獨立地進行調整的,而其中回彈阻尼共有22段可調,壓縮阻尼則為16段可調。

這組OHLINS STX 36 HO018後避震器內容裡面除了兩支後避震器本體、貼紙、說明書之外,還有彈簧預載的調整工具、另一組後避震彈簧。一開始裝在避震器本體上方的彈簧(料號:66396-01),彈簧係數調整範圍為11-18N/mm,原廠建議體重80kg以下的騎士適用,而另一組附贈的彈簧(料號:66396-02),彈簧係數調整範圍為12-19N/mm,這組則建議體重超過80kg的騎士安裝。

回彈阻尼由下方的黑色橡膠旋鈕進行調整,總共有22段可供調整。
壓縮阻尼以氣瓶上方的黑色橡膠旋鈕進行調整,總共有16段可調整。

安裝過程

將前輪等、土除、制動部品等配件拆下後,將前叉給卸下。
原廠的頂蓋以及彈簧都會被OHLINS套件所取代
將前叉拆下後,倒出原本的阻尼油,並把零件進行徹底的分解以及清潔。
阻尼螺絲、套件直接安裝於前叉內管內。
最後將最外層的頂蓋裝上,鎖附扭力為10Nm。

鎖緊頂蓋之後,我們就可以將兩支前叉給裝回去,在把原本的土除、輪胎等周邊配件裝回即完成了整個前叉套件的安裝!

將車立中柱(理想況下用千斤頂會更好拆裝),接著依序卸下兩側的上下後避震器螺絲總共四顆。 

安裝避震器上座的螺絲,鎖附扭力與原廠避震相同。
下座的螺絲鎖附扭力則為20Nm。
安裝完後,以附上的工具進行預載的調整。

路感與舒適度的完美平衡!

透過這組FSK158前叉套件的升級,重煞車前叉的支撐性得到大幅的提升,不再軟腳,再加上後避震Ohlins STX 36 HO018的加持,不止強化車體的支撐性更好,更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去進行阻尼的調整,原本進彎的搖晃感早已消失不見,行車錄桿與穩定性都大為提升。

OHLINS之所以強大,除了本身對於產品做工、品質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本身對於賽道調校的經驗非常豐富,這些龐大的資料庫數據,讓它們在避震器設定時都能透過這些資料,製作出設定合宜的避震器,不管是在市售、街道使用的產品的表現上都深受各地騎士們的肯定!還想知道更多Forza 350的改裝品資訊嗎?請持續追蹤HYMMOTO.TW 以了解更多!

再去看看更多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