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呼吸更通暢!Yamaha YZF-R7 SF高流量空濾!

國內重型機車的動力改裝,除了少數會將引擎本體進行改裝加工外,絕大多數仍以引擎周邊的部件進行升級。因為改裝引擎本體除了工程浩大、費用高昂外,更有著與周邊車輛硬體的匹配問題,如果沒有做出適當的調校常常會有穩定性不足的問題。

而引擎周邊部件不外乎可分為「進氣、排氣、供油點火」三大方向,其改裝安裝調校難度較低,而且效果顯著。排氣不外乎即是將自己原廠的排氣系統進行更換,少了原廠排氣管的觸媒與部分隔音裝置,引擎在高轉速的動力輸出可更為直接快速。

而排氣升級了,絕大多數朋友常常會忽略掉進氣系統也需要做相對應的提升。這時候我們可以選擇用改裝的高流量空濾!來自義大利的Sprint Filter衝刺高流量空濾可說是最偏向競技用的改裝空濾,產品本身除了是MotoGP的贊助商之外,更是Ducati官方御用空濾,對於性能的提升毋庸置疑。而隨著Yamaha全新中量級仿賽車款YZF-R7的熱賣,這間義大利廠商也非常快速地推出專用高流量空濾!

產品一覽

Sprint Filter的包裝雖然簡潔但卻不缺乏質感,打開盒子後拆開內部的塑膠包裝,即可看見SF空濾本體。
底部有著Sprint Fillter的印刷Logo,驗明是純正的義大利競技血統
乾式高流量空濾特殊材質,少了一層過濾油也可阻絕空氣中的異物,同時進氣效果也更好!
R7才剛上市不久,SF旋即相當火速地推出專用高流量空濾。

為什麼要選擇SF高流量空濾?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競技的改裝空濾百百款,有什麼樣的特點會讓許多車隊相繼採用呢?關鍵在於其過濾層的材質!

更佳的進氣效果

SF高流量空濾不但孔洞更加微小,排列也更佳均勻,進氣更為平均
傳統的棉質空濾孔洞大小比起SF空濾還要來大得多。

有別於傳統的高流量空濾其過濾層材質皆採用棉質或紙質,其孔洞會有大小不一的情形,而且的差異其實用肉眼根本無法觀察出來。SF高流量空濾採用聚酯纖維(Polyester)製成,除了擁有不俗的防水效果外,它的孔洞更小,並有著比一般紙質或棉質濾層有著更高的密度,化學纖維的強韌度也更強,並且濾層孔洞、密度大小相同,通過空濾的空氣流速更一致,空氣能更加均勻地進入燃燒室內,進而擁有更佳的燃燒效率。

此外,這種特殊材質不需像傳統空濾需要一層薄薄的空濾油,就可以有效阻絕空氣中的異物,並且有著比傳統的空濾有著更好的進氣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車隊會選擇SF空濾的原因。

保養程序超簡便

而除了擁有較好的進氣效果、性能上的提升之外,SF高流量空濾在保養上也非常方便。

傳統濕式高流量空濾在清潔完畢後,仍須等待一天使其完全乾燥,才能將空濾油給噴在表層上。

傳統的高流量改裝空濾,雖然有著可重複使用的優點,比起原廠空濾不僅環保、長期下來的保養費用也較為低廉。但在保養程序較為繁複,拆下後須徹底清潔將空濾上的髒污以及油質徹底洗淨後,還必須靜置一天讓它完全風乾,曠日費時。

乾式的SF高流量空濾直接用高壓噴槍將表面髒污吹掉後即完成清潔保養程序。

不過,SF的特殊材質在保養上簡單很多,SF採用特殊專利的濾層材質,不需要像傳統空濾表層需要一層薄油隔擋異物,因此只需要將空濾拆下後,以高壓氣槍將表面的髒污清除,即完成了清潔的程序。

 

完整的動力提升方案

當你改裝了排氣管後,除了引擎聲浪變大聲外,排氣變得更順,這時候再加上高流量空濾提升進氣效果,最後電腦調整點火供油,以因應進排氣的變化,這才算是一套較為完整的動力改裝方案。

Yamaha YZF-R7雖然以「仿賽車」為名,但其實在硬體架構上,仍有許多地方為了街道行駛的易用性、保養的便利性而有所妥協。因此,透過改裝讓車子的性能上有所突破,進而更接近我們心中的仿賽車款!

蝦皮賣場連結:https://shope.ee/LEXgaYsKW

同場加映:改裝聖經 YAMAHA YZF-R7 

Leave a Comment